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被剥削’---非‘名牌’学校年轻教师的明智选择

已有 3973 次阅读 2010-8-24 17:04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帮忙, 主动, 年轻教师

     在非名牌学校做教师,如何走出科研之路?答案,太难了!有的学校多少年只有一项国家自然基金,甚至整个学校都没有,学校重视教学又不在意科研,你说郁闷吧。

     我给非名牌学校的年轻教师支个招:联系企业,先无条件帮忙解决生产上的技术问题,只要他们提供最基本的科研费用或者原料就行了。甚至到他工厂去做实验及中试。(被他们剥削)

     非名牌学校,向企业要钱,是最实用的(国家及省基金也要申请,但不要太指望),但在你被认可之前,企业是不愿意出钱的,担心做不出来,没有验证你的能力,甚至他们还担心被你‘骗’呢,科研人员也有不少拿了企业钱做不出事情的人。所以,要通过朋友、走访企业、网上查阅等方法,主动与企业联系,协助他们解决生产技术上的问题。解决了,他们给多少就收多少,不给也无所谓,但在这个过程中,你验证了你的能力,别人问你有产业化的经历与产品吗?你可以有资本理直气壮地说,‘某某企业的技术是我做的’。这就是你的‘名片’。

      如果你做得好,他们需要你,企业就会给你经费甚至报酬的。如果你做不成,只要不出安全事故,也没有失去什么,不就是少点打麻将写博客的时间嘛。

     你做成功的技术多了,一个传一个,名气大了,企业就要花钱来请你了,问题是你要有‘金钢钻’。这个‘金钢钻’是在做技术的社会大炉中炼出来的。

      我们都无偿帮了不少企业解决问题,报酬经常是喝次酒吃顿饭,几瓶酒与烟,‘被剥削’过许多次。但也得到相关企业的认可了。现在再请我做技术,对不起,没有经费我不干了,呵呵。

      有个年轻教师前几年给我电话,说一个企业让他中试,先不给经费,他担心受骗,问我怎么办?我问他‘有没有不成功要赔他们钱的条件?’,他说没有,我说‘干’。用厂里的原料设备做中试,成功了,就是你的成就不给钱也合算。结果他做成了,工厂也给他些钱了,自那以后,他这技术名片帮了他大忙,多年过去,他现在也不缺企业经费了。

     无偿帮忙解决企业技术问题(被剥削),可能是你走出科研之路的一个选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55919.html

上一篇:自然基金申请书的写作
下一篇:众教授勇挤‘选官’独木桥
收藏 IP: .*| 热度|

8 余世锋 朱志敏 梁建华 逄焕东 吕喆 苗元华 zhj71626 ffy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