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年轻人得控制写‘博文’的时间

已有 3495 次阅读 2010-8-22 22:0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博客, 花时间, 看资料

     科学网‘博客’挺好的,给读书人一个谈天说地、议上议下的地方。大家可以互相说说,得到点启发,还可以得到快乐。

     不过,博客是茶馆,不能给看客及博主研究经费、论文、专业知识、科研成果。年轻的科研与教学人员只能用业余时间来看看玩玩,写点随笔,千万别在这里下大功夫。因为年轻人要积累,要花大量时间看资料,收集信息,写论文,写申请书,备课,改作业等,还要注意到网上收集课题合作信息。更重要的是要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科研。

     写博文是要花时间的,要思考写什么,如何写,写了还要惦记着有没有来看,有没有评论,要回答评论。如果有争论,还要花时间‘答辩’,如果顶起来了,还要费神考虑‘争论’一下。花时间多了,看资料与思考课题的时间就少了,那么在这个竞争的年代,不利于年轻人的发展。

     网上许多丰产博主,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许多都是年龄较大了(不排除年轻的‘牛博’)教师,离退休也不太远的,甚至已经退休了。他们课题基本已经走上正规,‘离诺贝尔奖还非常远’,多花点时间乐乐,也是正常的。不过,许多人也是利用业余时间写的。(从统计的观点来讲的,不排除个体)

     建议:工作时间年轻人最好别打开这里,否则有的博文会使自己‘被兴奋’,干扰自己静心开展科研工作。休息时间嘛,就少打麻将及QQ了,来这里看看写写,受点启发,再交交朋友。

      仅代表本人看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55406.html

上一篇:从‘帮忙’做科研开始,走出自己的科研之路
下一篇:给有的研究生多点‘胡萝卜’,而给有的研究生多点‘大棒’
收藏 IP: .*| 热度|

7 周可真 罗德海 吕喆 侯成亚 鲍海飞 王孝养 刘庆丰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