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梦想要解决的问题1

已有 3462 次阅读 2010-8-22 08:0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化工, 化学, 科技, 假想

      我的专业是化学与化工(学的有机化学,现在从事精细化工专业),提点想法,供同行们参考。

     1  从苯直接通过催化与氨反应合成出苯胺。目前工业上苯胺是用苯进行硝化,将硝基苯加氢得到苯胺。硝化要用到硝酸与硫酸,产生大量的工业废水,强酸有时有安全生产的危险(我见过一二个这个工段烧坏全脸的不幸工友,现在还有一个经常在我校放鸟呢)。还原要用到氢气加压,这步工段还好。如果用苯直接与氨在催化剂下进行胺化,得到苯胺,那是功德无量的工作。这个反应有专利报道,用贵金属催化,但转化率只有5%,选择性还可以(前几年查的资料,几年没有查了)。要知道,我国有几十万吨的苯胺生产量,仅南京就有四、五套数万吨的生产装置。如果这步工艺成功,那硝基甲苯,二硝基甲苯(生产TDI),TNT生产都可以借鉴。如果这个真能够工业化应用,得个国家大奖没有问题。(我参观过许多生产硝基苯的大厂,最大的是辽阳庆阳化工厂,一吨产品要产生数吨有毒废水,那时庆阳化工厂的做法是将这废水与燃料油混喷烧,二大烟囱中出来的水蒸汽象二条龙,但烟囱出来的还是有硝基苯气味,目前不知道有没有变化了。以前我见过某乡镇企业将有毒废水年数万吨全部放在大水塘中自然渗透与挥发,太可怕了,现在不知道怎么办了,是十五年前的事情,硝基甲苯、二硝基苯生产废水象酱油一样,那毒性也是非常非常厉害的)。

    2 二氧化碳的回收利用对我们环境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有试验,将其通过压缩存在海下面。目前有的技术是将C02通过与环氧化合物反应合成材料,但工业化成本还不是太有竞争力,好象(不太确定)市场化不太好。光合作用是植物在光作用下,通过叶绿素,将二氧化碳变成氧气,将碳固定为纤维素蛋白质等,从而维持地球的循环。如果人们合成出某种催化剂(例配合物),能够在太阳光作用下,将二氧化碳变成氧气,将其中碳变成有机的材料或能源,那也是非常非常有意义的。那就有可能人造石油,人造煤炭,人造粮食呀。

     以上是曾经想过的问题,不管对否,写出来供大家了解或思考。同时也希望从事科研的专家们,写出一些想法,供大家参谋,特别是年轻人,可以从中得到点启发。

      如果后面想到,再继续写点。如果你看了觉得没有价值,就跳过了,耽误你的宝贵时间的话,表示歉意。呵呵。

     网上大牛们非常非常多,可能我的想法比较幼稚,别见笑哟。同时,对于其他许多人的想法给予关心、评述、交流甚至指导。让这个地方有点学术会议‘茶歇’的味道。

     您的指点与评述就是对我们的鼓励,相信长年多人从事这样的讨论,总会有点思想火花出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55201.html

上一篇:科研人员应该重视并参预绿色化学工艺研究
下一篇:美国总统2010年绿色化学奖
收藏 IP: .*| 热度|

4 赫英 丁甜 吕喆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