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科研人员应该重视并参预绿色化学工艺研究 精选

已有 5686 次阅读 2010-8-21 11:4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保护, 环境污染, 工艺, 绿色化学

     化学、化工给人们生活带来了改善,也给环境带来了危害。发达国家将许多药物、精细化学品中的中间体的生产移到了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从而将污染也转移到了中国。中国许多中间体的生产是用来出口的,尽管赚了点钱,但对环境及子孙后代带来了难以弥补的负面影响。

     为了经济,不可能全部杜绝,所以国内现在许多化工厂全部移到化工园区,沿海开车走走,仅江苏就有南通、滨海、大丰、阜宁,灌南、灌云等化工园区一个接一个,如果走在其中,那个气味非常大,排放的水尽管有处理,但还是对环境非常大的影响。

      所以我们的科研人员,一边做高端的科研,申请国家及省、部项目,进行科学与新技术研究,但同时,也应该花点精力与时间来进行对现有化学工艺(轻工、食品等其他行业)的绿色化研究,改变工艺路线,减少污染,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国家及人民培养了这么多‘读书人’,在自己的基本生活及科研条件达到后,应该从自己的研究方向上,尽可能结合实际,为中国的环境问题做点工作。一是为了这个地球,二是为了自己的生活环境,也是为了子孙后代的幸福。

     如果确实做了工作,也可以有技术转让费,一方面解决研究经费,也可以自己出差开会买仪器有点底气。而且如果贡献很大,也会得到奖项,甚至在这个世上留下点影响(或大或小)。



环境问题思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54980.html

上一篇:有些企业的技术服务项目我们是推掉不做的
下一篇:梦想要解决的问题1
收藏 IP: .*| 热度|

3 李鑫 吕喆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