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不允许失败,科学研究中最大的障碍

已有 3406 次阅读 2010-8-10 11:4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科研, 失败, 障碍

     参加了许多论文答辩,评审了不少项目申请书,也参加了不少鉴定会验收会等。一个非常大的感想,因为不允许失败,所以研究生开题、研究、项目申请、验收等,创新性好的内容不够。即没有足够的研究高度与深度。

     研究生要毕业,要发表多少篇文章,项目申请要能够做出来,否则不能验收。验收时的依据是申请书或合同书的指标,多少文章,什么级别,多少专利,等。

     所以做研究时,步子势必然小,害怕过不去。

     要允许失败,但必须公布失败的过程与数据,失败也是有数据支持与‘有理’的。要能够经得起答疑,答辩时一问三不知,也不知道自己如何做的,当然不行呀。

     如果参加比赛的队员必须是冠军,否则没有收入或工资,那这个比赛如何办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51629.html

上一篇:科学网应该设立‘科学预言’或‘科研假想’或‘胡说八道'栏目
下一篇:高校最能干的人才(包括教授)送那里---政府(官员)
收藏 IP: .*| 热度|

6 罗德海 杨学祥 鲍永利 逄焕东 吕喆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