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知识分子与工人的称呼是等同的

已有 3703 次阅读 2010-7-30 23:0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知识分子, 工人, 公共知识分子, 身份

     以前有个说法:‘工、农、商、学、兵’,各代表一个阶层的群体。

     其中‘学’基本上代表知识分子这个阶层,只是一个不同的说法而已。

      各个阶层中都有名人,普通人,好人与不好的人,知识分子中也是如此。

      各个阶层中的名人(他们是‘公众人物’)许多都进入政府、政协、人大了,知识分子中的名人(对公共事务比较关心也有点被社会认可,也有点名气)经常被称为‘公共知识分子’。不管那个阶层,名人都会受到公众的关注,例成龙、吴仁宝、陈景润、袁隆平、鲁迅、刘翔、张艺谋、季羡林、李谷一等。

      公共知识分子因为读书多,专家多,对公共事务发表意见多,其中名人对决策、文化有点影响,所以公共成份多点,就此而已。大家有没有注意到,许多历史与小说中有点知识的人经常起到点比普通人多点的作用。

     关云长、张飞、诸葛亮如果是公共知识分子‘级别’的话,其他普通士兵,不见名传的战士都是‘普通知识分子级别’的。

     军队有元帅、将军、校、尉,上士与下士。公共知识分子也有级别,如果鲁迅、钱学森是元帅级的公共知识分子,那我们科学网上著名博主都只能是少校级甚至上、中、少尉级的。假如你当个二、三个人的教研室主任,那你只能是个上士级别(军队中的班长)。不过级别太低的,一般就不作为公共知识分子对待了,例如,三国演义中或三国志中,记载了多少普通人呢?我们这些草根教师,讲话有多大影响呢?讲几万句,也顶不上钱学森一句。尽管你讲的内容与钱老是一样的,这就是公共知识分子与普通知识分子的差别。当然不能说普通知识分子讲的一点用处没有,如果太多的知识分子都一点一点地做,滴水成海洋,就管用了。假如每个知识分子讲的都管用,那国家也不知道如何办了,例如有的知识分子说不能涨房价了,还有的说房价还要继续涨,否则对国民经济不利,有的说三峡大坝做得非常好,有的说不好。就我们科学网上对一个问题都有许多看法。但如果你是重量级的,说不定总书记及总理会登你门听意见呢。哈哈。

     如果读了化学,现在从事实验室科研工作,默默无闻,这就是一个地道的普通知识分子,而且这种草根教师太多太多了,可以讲占绝大多数。公共知识分子的光荣称号与他们有多大的相关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48670.html

上一篇:科学网博主中有几个‘公共知识分子’?
下一篇:公共知识分子:知识分子=1:10000
收藏 IP: .*| 热度|

1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