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傲骨---别自贬也别让他人伤你人格的尊严

已有 3596 次阅读 2010-7-23 10:0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人格, 尊严, 利益

      关于‘傲骨’的讨论多了起来,各人观点不一样。我认为,傲骨的最重要特征,就是‘采用能够达到的最大限度,维护与保持自己的人格尊严’。‘不卑不亢’是最简单的四个字。

     别为了得到领导常识,别为了科研经费,别为了升官,别为了发财,别为了男人或女人,别为了所谓的‘面子’(好面子,不属于傲骨),别为了哗众取宠,别为了出风头,别为了许多利益,去讨好别人,自贬自己,在会上领导说什么自己也说什么,意见与领导不一致时,随着领导讲,当生活上有问题时,低三下四地去向别人要。

     靠自己的能力挣钱,挣科研费,去打‘江山’,得到朋友并成为其核心。在总理面前不‘低’,在‘小孩’甚至‘乞丐’面前别‘趾高气扬’并欺负他们。

     自己讲的话做的事,是自己心里想做的,不是随别人的。不管做成功还是失败,这与傲骨无关,这是与能力相关的。

     在这地方,要区分许多,我认为,北京地铁中拉小提琴的人,别人给他丢钱,他不讨不要,别人给他钱他也非常自然与坦然,我不认为他就没有傲骨。因为他是自己的劳动所得。在电视上见到许多国外这种情况的艺术家,我也非常尊重他们。

     穷人也有傲骨,靠自己的力量挣饭吃,尽管吃得差点。

     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别自贬自己,当别人损害你人格尊严的时候,不管他是谁,你要尽你自己最大的力量来维护你的尊严。最终极的做法,用自己鲜血甚至生命来维护自己的人格尊严。

      例:  三国演义中的张飞关云长就是有傲骨的,而刘备就不行,秦始皇手下的李斯、赵高就没有傲骨。

     最为重要的是,有傲骨的是‘人’,不是‘神’,更不是‘佛’。不要用‘神与佛’的要求来要求他们。傲骨与钱多钱少无关,与是官是民也无关,与穷与富无关,仔细看一下,都能够从中找到例证。

      以上只是自己的一点理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46600.html

上一篇:何时将‘教授’正式改称为‘叫兽’,大家互称‘猪头’?
下一篇:科学网博客主页上可见‘常委’了,呵呵
收藏 IP: .*| 热度|

6 周可真 吕喆 侯成亚 鲍海飞 唐常杰 lzchensh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