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让自己适于‘出污泥’,越到后面越不染

已有 2956 次阅读 2010-7-12 21:0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生活, 社会环境, 污染

     记得这样一句‘名言’,‘出污泥而不染’。

      反思了很长时间段,觉得我们每个人,必须适应于生长在肮脏的‘污泥’中。

      如果一个‘被生长’在无菌室里,那这个人完了,一出来,四处都是微生物,马上没有抵抗能力,发烧而死。

     因为这个世界就是存在微生物的世界。人要在这个世界中生存,要挣生活费,就必须在这个充满着脏物的‘污泥’环境中生存与生活,要不然,就死去。许多著名人物或者说理想主义者,最后选择自杀,就是受不了这充满‘微生物’‘肮脏的污泥’生活环境。

      一个人唯一能做的是,刚出污泥肯定要染一点污泥,随着年龄的增加,让自己的精神世界离地面越来越高,越来越不染。不但五毒不染,更加重要的是让自己的精神‘干净’点。少点奉承,少点势利,少点恶劣,多点爱心,帮助弱者。

      唉,吴飞鹏先生应该在这充满微生物的‘博客’环境中快乐地‘不染地’生活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43395.html

上一篇:有感于“在领导面前不会讲‘NO’”
下一篇:党委书记是大学‘一把手’,不懂
收藏 IP: .*| 热度|

4 鲍得海 吕喆 蔣勁松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