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让导师姓名成为研究生应聘工作的名片 精选

已有 7537 次阅读 2010-4-19 11:3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研究生, 就业, 市场认可

     二十年前,我的一个同门师弟跟我讲,他到一高校应聘,那单位跟他说,只要证明你是南京大学胡宏纹教授(后来是院士)的研究生就行了,其他材料就不需要了。其原因是这个高校中前面去的好几个同门师兄都做得很好。

     几个二十年前我们学科老前辈的博士研究生到日本做合作研究,他们的导师、一名著名教授(是我们这里的兼职教授)对他的研究生经常骂甚至还动拳头,而且他的研究生还非常难考,我问为什么,他们说,他的研究生非常好找工作,社会上认他的研究生,而且工资也不低。当时这位博士生回国后给我看了一张‘反省书’,是他在日本夜里一点多导师训完后他连夜用铅笔赶写的。现在这位博士生已经是国内一国家重点实验室的教授,系主任。

     三个月前,我一美国的研究生同学回来,我们吃饭聊天,他讲了他的一段故事。他博士后是在一世界著名的有机合成教授(诺贝尔奖获得者,好象是COREY)课题组中,找工作时,每个人手中都有十多个企业给的工作机会。最后他去了著名的辉瑞,他导师是辉瑞的高级顾问。

      所以作为导师,如果能够做到在某一行业非常有名气,用人单位认可,专门到这导师课题组中要研究生,那么,这些研究生在今后工作中就有了好的开始。当然后面如何,还要看他本人的努力。

     我相信我们国内许多研究生就是被导师这样推出去工作的。还有的研究生是企业专门来要走了的。

      有不少人可能不太相信,不过,有点名气的导师的学生能力如何,在自己行业内同行们还是有数的。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13650.html

上一篇:技术入股成功的范例多吗?
下一篇:为‘数据’而奋斗
收藏 IP: .*| 热度|

19 黎在珣 刘全慧 吴小丁 章成志 陈儒军 罗帆 赵凤光 曹聪 梁建华 王修慧 刘凡丰 吕喆 李志俊 唐常杰 左正伟 饶海 徐耀阳 高绪仁 焦宏远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