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坚决不同意你观点,但誓死捍卫你讲话的权利----不要乱掐

已有 3436 次阅读 2010-4-11 09:1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交流, 博客, 讨论, 乱掐

      到这科学网博客上注册并写博客为了什么?一是发表与交流有关对教学与科研上的想法与看法,以便有利于提高自己教学与科研水平,二是发点对当前科研体制中严重不满的牢骚,让自己舒服一点,三是从看与写中得到快乐,说不定还能交上不见面的朋友甚至知音。

     大部分学者博友都发表了许多好的博客,也整天义务劳动,不得报酬地花大量时间写与评论,非常感谢他们给我们带来的快乐与启发。

      但也出现了一些在网上涉及到人身攻击的博客,甚至产生了直接的对抗。语言过于尖锐,也翻起了过去的老帐,甚至也出现动不动对不同意见的博友评论进行横加指责,有人还有以自己名气大来压博友。(不指具体人,因为这种现象已经有不少出现了)。

      大家在这个论坛上,都是平等的。连‘人生而平等’,更何谈于在这虚拟的没有利益关系的论坛上呢。大家可能还记得‘沙龙’二个字,可能这个博客是一个无限大,所有注册学者都能参加讨论的沙龙。 还有一大帮没有注册的观众,兴致勃勃地听大家说,甚至听大家高谈阔论。而且这个大沙龙有个好处,不想听的看的,你就不打开这个页面就可以了,没有时间听,也没有关系,下班回来打开还可以继续。

      这里来的人都是平等的,大家可以发表不同的意见与建议,不同的看法的。观点肯定不会一致,甚至相左,但人人都有发表意见的权利,有没有道理,自有人评议。写得好的博客可能看的人多,同意的人多(当然看的人多不等于同意的人多,也不一定观点最正确)。但一定要注意,不要进行人之间的直接对抗,你说你的,我说我的,我不同意你观点,我也可以进行评论,但不要进行人身上的攻击,就观点说观点,与人无关。

     想象一下,如果一个许多人的聚会或沙龙,里面有二个三个人吵得不可开交,其他人除了劝架,就是选择看他们吵,还有的人就选择离开这个无趣的地方,回家看书喝酒。当然还会产生一小团一小团的人在一旁讨论聊天。但这是一个不好的聚会场所。

     我以前对这句话非常赞同,‘我坚决不同意你的观点,但誓死捍卫你说话的权利!’,我记得这是民主政治的一个最重要的口号。说白了,你的观点我可以与你争得面红耳赤,但如果有人不让你讲话,我可以与他拼了。因为他今天不让你讲,明天就可以不让我讲,最后归于独裁。

      来这里,让自己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10848.html

上一篇:‘红楼梦’与‘水浒传’是小说,不是历史
下一篇:通货膨胀什么人最倒霉
收藏 IP: .*| 热度|

6 武夷山 刘锋 吴飞鹏 陈安 邸领军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