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武书连’类人失业,中国科技更有希望

已有 3282 次阅读 2010-4-5 21:1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高校, 作弊, 评价, 急功近利, 武书连

     讨论中国的科研不出重大研究成果,没有出现世界级的科学大师,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是中国的科研评价体制问题。

    以武书连为代表的几套大学评估体系搞的大学‘排名’,将中国的科研催化成了‘速成’。比那个学校发表文章多,申请项目多,经费多,院士多,长江学者多等。为了应付排名,许多学校的许多教授都有硬指标,每年要发表多少文章,要多少项目经费,多少专利,SCI影响因子。前几天听说,一位博导要求他的博士生有8篇国外SCI文章才能答辩。有的教授课题组,年发表SCI论文一百多篇,你想想是什么概念,一个人有多少精力,有多少思想,有多少点子。这些东西不是不要,但目前的要求合适吗?每年发表多篇文章,你想想看,许多重大成果都是长时间研究成功的。将陈景润、王选、袁隆平等人成名前多少年发表的文章数、专利数甚至科研经费可以统计一下,看看与今天的教授们比一下如何?他们如果象今天这样疲于奔命,赶着发表文章申请项目,可能他们的成名也是非常困难的。陈景润式的人物,在今天的高校是肯定吃不开甚至要下岗的。下岗了,吃饭都有问题了,还有后来的重大成果?

     武书连式的人物,如果没有多少市场,影响不大,可能还要有更好的作用。还要说明一点,武书连类的人,不单单武书连一个人或几个排名的课题组,包括许多管理人员。

     中国大学的评价体系,有利于泡沫,有利于合并学校,催生了浮躁。不利于大师的出现,不利于重大成果的产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09023.html

上一篇:‘发牢骚’表明心还是‘跳’的
下一篇:世界级的‘秦始皇’何时出现?
收藏 IP: .*| 热度|

7 王铮 刘建彬 李传亮 吕喆 尤明庆 李毅伟 goudan1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