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一般学者’的科研种子在石缝中发芽与生长

已有 5029 次阅读 2010-3-15 23:0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竞争, 经费, 石缝

     科研需要经费,但普通学者的科研处于什么状态?我觉得,如果没有特殊背景与特殊运气,普通学者的科研之树的种子是在石缝中发芽与生长的。  

     从一个学校博士或硕士毕业‘分配’或应聘到一个新的高校或研究生所,运气好的,可以分配到一个有经费的教授手下做助手,有经费也有实验条件(但不一定能够走出自己科研方向)。但许多人,是给点少量经费,自食其力,走自己的科研创业之路。自己如何建立科研方向,挣到科研经费,能够写出文章,是摆在每位科研人员面前一个迫切的问题。

     怎么办?慢慢摸索,多看资料,结合这个单位的科研长处,找自己的结合点,找企业,申请国家及省课题,写申请书,‘撞大运’,争取挖到第一桶金,得到第一笔经费。这就象石缝中长出的一棵树一样,顽强,不屈不挠,经得起风吹雨打,当然还要经受随时的暴风雨甚至雷电,还有心灵的不适与难受。如果科研的种子能够长出来,是非常有生命力的,也非常美丽的。她完全可以傲视温室中长出的‘树’,也更具有其魅力,也更会得到社会与同行的认可。

      难,走出自己科研方向是难的,没有任何背景的普通学者更难。

     凡是有这种背景的学者,仔细想想,象不象?撒的种子不少,但只有少量的能够在石缝中长成(申请书写得不少,少数得到资助),这个地方没有人施肥,给水,还有风吹等自然不利条件,甚至在山阴处阳光不足(普通学者照顾的人不多,说不定还会有排拆),这种松长出来,非常顽强,外型说不定也有其特点,也很美丽(普通学者这样做出的科研,更有生命力,也更贴近社会需要,也更能够得到社会承认,学者也能让大家内心欣赏),这些松大都都单独生长,比较孤独也比较孤傲(许多这样的学者也是比较投入科研,不大参加娱乐活动,也有点孤傲)。

     愿具有科研梦想的学者们的科研之树,象黄山松一样顽强与美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03300.html

上一篇: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这个大运
下一篇:这是一个什么学术会议?
收藏 IP: .*| 热度|

16 李侠 刘建彬 李传亮 刘桂锋 孙学军 曹聪 吴飞鹏 戴小华 刘强 王继华 吕喆 柳东阳 刘晓瑭 李毅伟 handsome02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