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这个大运

已有 5193 次阅读 2010-3-14 11:5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研, 公平, 国家自然基金, 运气

      科研需要经费,特别是自然科学,实验科学。获得经费的渠道有横向与纵向,从企业拿经费是一条路,为企业做事,但有个限制,一是自己的研究方向能不能为企业服务。例如天文学,数学等。同时没有纵向课题,经常被认为水平不到。

      纵向课题也有许多渠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948,科技攻关,中小企业基金,科技转化,还有各省的科技项目等等。

      但是,仔细分析一下,观察一下,如果你的资源不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还可以让你撞撞大运。其他基金,你的攻关要‘公关’进行有力的配合才行。这在科技界都是有目共睹的现象,尽管不是百分之百这样,但这个比例太高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评审机制上,毕竟要好些,其他基金中的暗箱操作,你是看不懂摸不着的。去年我校几位化学化工类年轻教师,在不同学部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他们没有人,没有权,也没有势,毕业时间也不长,他们自己也说撞大运撞上了,呵呵。

      庄稼不收年年种,如果功夫的确到了,运气再好点,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机会还是有的。我们身边许多人就是这个例子。特别是要有点阿Q精神,让自己的郁闷存放自己心中时间短点,这次申请没有得到资助,下次再写再撞。

      上帝有时候眼睛是睁开的。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02839.html

上一篇:其实高校不需要行政级别
下一篇:‘一般学者’的科研种子在石缝中发芽与生长
收藏 IP: .*| 热度|

7 罗淼 陈儒军 周春雷 吕喆 高建国 鲍海飞 李毅伟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