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再谈导师‘做实验’与将军‘拼刺刀’

已有 4807 次阅读 2010-3-6 22:4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导师, 拼刺刀, 做实验

       关于导师自己动手做实验的事情,议论的比较多。本人也凑个热闹说几句。

       我认为导师对待实验,应该在这个层面上,即能够知道自己的研究生们正在做什么,如何做的,结果如何,结果对不对,如果研究生做不出来了,能够参预讨论,提出自己的想法供参考。特殊情况下,还要进行‘扳道叉’。甚至关键的时候,在研究生身旁,看着他是如何一步一步地做的,有没有缺点与不对的地方,以求证实验结果的正确性。

      我认为导师不一定自己搭仪器,样品称量,完全自己动手操作。当然如果自己这样做也是值得称赞的。

      有的导师几个月不见研究生一面,可能自己的研究生名字都叫不对,甚至不太熟悉自己的学生,更谈不上研究生是如何做的了。研究生遇到问题,找不到导师讨论,只能自己想办法了,或与其他师兄弟们请教。

       目前中国大学的教授,有自己的教学工作,要上课,开会,写申请书,写论文,改研究生论文,改本科生论文,评职称材料,评各基金项目,参加本校外校的研究生答辩,参加验收,审杂志来的审稿,如果有转让项目,还要接待单位的人,出差,到工厂试车等。如果当个官嘛,那更忙了。这些事情很多的,不大有大片时间来做实验,其实能够经常在实验室跑跑,与研究生聊聊,知道在做什么,参预讨论就非常了不起了。再说,如果年龄大了,眼花了,手也发抖,做实验操作还不如自己的学生呢。

      如果你只有一、二个研究生,导师自己再不做实验,可能就不太能够做出成绩了。

      能够将十多甚至更多研究生的能动性充分发挥出来,而且在他们的实验中,导师的智慧已经在其中了,这个导师肯定是个好导师。如果导师不知道自己的学生做什么,长时间不见研究生,不知道研究生们做什么,这个导师就不是好导师。

      我认为导师‘做实验’是在这个导面上。

     



导师要不要“拼刺刀”(韩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300465.html

上一篇:‘两会’代表中有几个是真正最底层的人
下一篇:‘物业税’是减少房子不公平的最后的方法
收藏 IP: .*| 热度|

4 李丕鹏 李世晋 吕喆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