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高校里的弊端---9

已有 3019 次阅读 2010-2-21 16:2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 改革, 弊端

    现在高校进行介绍时,数字是介绍的重点。例如:多少个院士,多少个博士点,硕士点,多少个重点学科,多少教授人数,多少杰青,多少篇SCI文章,得了多少奖,出了多少名人,多少个科研项目,等。

     而很少介绍有多少项目实质上在国际上的水平,有多少项目真正产生了重大的社会与经济效益,教授人多,有没有产生很有影响的学科。

     有的学校为了申报学位点,让很年轻的教师就上了教授,有的一起读博士的同学,在这个学校是教授,但在那个学校是副教授,其实在水平上不相上下,甚至还有点反过来。

      有个学校的院,曾经出现过四个博导,五个博士点。他们的教师与我说起来,都笑了,申报博士点的时候,这些教授的材料是通用的。当然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人数增加了。

      国内的高校排名,加剧了这种泡沫的产生。因为他们就是用这种数据来排名的。

      也参加过许多项目的验收,许多项目完成了,钱花了,没有转让项目,项目没有生产当然更谈不上经济效益,特别是应用与引进项目,都没有进行生产实际应用,基础项目另当别论。当然不是不允许科研达不到生产的目的就肯定不行,但如果这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不是个别的现象,那这就有问题了。

      许多大牌专家,拿了非常非常多的经费,但产生的科研效益在那里呢?得了许多奖,而且重复得奖,重复资助。将他们的项目及奖项题目及内容拿来对比一下,大同小异,甚至一题多报。

      许多小人物,技术还真的产生了效益,但由于各种原因,没有奖(当然许多人也不报奖),申报项目难得资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296516.html

上一篇:外藉华人及出嫁女孩
下一篇:比卖淫更可怕与可恨的事情
收藏 IP: .*| 热度|

5 尚松浩 吕喆 吴卫华 苗元华 李永丹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