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外藉华人及出嫁女孩

已有 4033 次阅读 2010-2-20 13:1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爱国, 外藉华人, 出嫁

      网上讨论‘爱国’及外藉科学家的帖子还是比较多的,也有部分不同的观点与看法。有时候进行类比,觉得外藉华人与出嫁女儿有类同之处(这里所说的场景就点象几十年前的多子女家庭,不象现在的独生子女家庭的情况):

      出嫁的女儿,要落户到丈夫的家里,成为婆家家庭成员之一,有相应的权利与义务,劳动所得也归婆家所有,娘家基本没有份了。娘家基本上没有其户口了,也没有土地给她了,娘家的财产与遗产原则上都没有她的份了。外藉华人也是这样,没有中国国藉了,具有所在国国藉,交税都交到所在国了,中国是没有份的,服兵役也在所在国,也在所在国享受一切公民待遇。

       娘家如果有势力,强大,在婆家的地位就要高些,如果娘家穷,在婆家的地位普通要低些。所以红楼梦中元春是非常有地位的。中国强大,外藉华人在国外相对就要被尊重点,相反,如果国家穷,华人在国外就经常不被瞧得起。这也是‘爱国’的源泉之一。娘家被人欺侮了,由于是自己的父母亲及兄弟姐妹被欺,无论从感情上还是其他方面,都是要站起来帮助的。所以中国的事情,一般海外华人都是关心的,也能够提供帮助,大部分人还是能够伸出手或者进行声援。

      不管娘家穷富还是婆家穷富,一般来说是享受现婆家的生活水平,娘家再穷,自己的收入只能少量接济一点娘家人,如果是兄弟姐妹穷,这种接济有的人给,有的人就不管了,甚至还瞧不起穷的兄弟姐妹。外藉华人在国外,做国外的工作,拿国外的收入,无论国内多穷,他是享受国外的生活水平。有的爱国华人,关心祖国,会支持国内的教育事业及公益事业,许多这样的人就不用举例了。也有的华人,基本上不太问,还有少数人,瞧不起国内的一切,甚至还指手划脚,说三道四。当然这也有二种情况,一是出于爱,恨铁不成钢,也有的是从骨子里瞧不起的。

      如果娘家出大事了,做儿子的与做出嫁女儿的,可能在反映上是有差别的。儿子们是住在这里的,所以要拼一切力量挽救的,甚至搭上自己的生命。而女儿们对这事情,就有些差别了,尽管会找人摆平,出钱,声援,如果要搭上性命去挽救,一是自己不一定愿意,婆家人也不太愿意的。外国人侵略中国欺侮中国的时候,国人怕遭到迫害甚至屠杀,大部分人会作出反抗甚至抗战努力的,许多人都做出了牺牲。国外的华人会组织捐钱捐物,进行声援,但不太多的人回来投入到一线战斗的(只能从比例上说了,不能够排除少数)。因为危险不在自己的身上。

     女儿从远处回来,一般娘是比较上心的,烧好吃的,好招待。儿子整天在家,回来嘛,就习以为常了。海外华人回来,国内还都是比较重视的。

     父母老了,从中国过去的传统做法上,都是儿子管养老的,包括吃穿住,生病及去世,女儿没有这个义务(当然现在不一样了)。

     这种类比还有很多,例如工作成绩的归属,荣誉感及荣誉的归属(例诺贝尔奖的国别计算),不多说了。

      现在国内独生子女多,与上面讲的情况有点不一样了。哈哈。不一定你能够同意我的说法哟。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296258.html

上一篇:高校里的弊端---8
下一篇:高校里的弊端---9
收藏 IP: .*| 热度|

5 向峥嵘 陈儒军 吕喆 李海峰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7: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