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中国高校的弊端---6

已有 3814 次阅读 2010-2-7 21:36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 改革, 弊端

     如果大家在意各高校的招聘广告,教师的招聘现在都要‘博士’学位,甚至国外博士学位或博士后背景有时候成为必要条件。现在许多高校,没有博士学位,已经根本不考虑了。大家不知道有没有注意到,博士学位、院士人数、兼职教授等已经成为高校介绍自己的重要指标。

     华罗庚这样的人,在中国基本上是没有出头之日了。

     相反,有不少人,混到了博士学位,其实自己根本没有科研能力,也根本不想做技术,但他们因为有‘硬条件’再有人脉还有一张能说会道的嘴,当着教授,当着博导,还当着领导,如果到其他高校谋职,有着响亮的头衡,有着光鲜的面子(博士学位,国外背景,教授加上博导的头衡),不但自己调进去了,还给了房子(或给不少房贴),还给了位子,还解决了老婆的工作。结果,这种人能做出什么科研成果来?

     有的学校,没有博士学位但有水平的教师当教授博导困难重重,但有些混子,当教授或博导容易得多。我就见了许多,而且都是我认识的人与事。同事是知道谁有水平的,同行们也知道。

     九十年代初出现过这样的事情,全职教师水平较高的人,在人事处领导的干预下,说这些教师不符合提副教授的条件,而这位领导(还有沾光的其他小领导),自己是全职管理人员,不上课,也不搞科研,第二年倒完全符合副教授资格了,而且一路顺风当上了副教授。

     高校是最讲真理的地方,应该可以鉴别技术与能力真伪的地方,但现在高校,也成为‘指标’管理的地方,也成为权力涉及的地方。

     个高就是力气大,证书多就是有水平,文章多就是学问大,职位高头衡多就是著名专家,这些成为高校评价人的重要指标。高校也喜欢虚的东西,悲也。

     如果在高校中工作的教师们,你们按照这个标准仔细分析一下你身边及单位的情况,你会发现这个现象吗?

      华罗庚、陈景润、袁隆平、王选等,你们有博士学位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293431.html

上一篇:中国高校的弊端---4
下一篇:高校里的弊端-----7
收藏 IP: .*| 热度|

7 吴飞鹏 吕喆 苗元华 侯成亚 侯振宇 zhangcz07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6: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