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35年前的预言---错的!

已有 3508 次阅读 2009-12-5 18:2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大学, 推荐, 预言, 工农兵学员

      1974年中学毕业,手拿着红红的高中毕业证书,与班上二十多名同学,离开教室,往校外走去。当走到学校的大门,一脚踏在校门外,一脚还在校门内的时刻(当时还有门槛呢),我停在那里,说了一句话,‘永远出校门了’(就是这句预言)。许多同学们说;“是的”。

      因为那时候是文革后期,上大学全部是推荐工农兵学员,大家都清楚,当时要想被推荐上大学,不是学习成绩的好坏,也不是劳动表现好坏,而是家庭权力、职位也可以说是综合实习的竞争。我们这家庭,没有任何人做官,也没有其他特别资源,要想上大学,真是只能够靠做梦了。所以当时说,永远离开校门,就是说上大学、中专与我无缘了。

      中学毕业回到家,开始了农民的生活(祖辈是农民,呵呵),一直到参加高考。农村的活都会干,是农村的正劳力,无论体力还是劳动技能都还可以,还当过水利河工的组长,带领大家挖河,还干过记工员,负责记社员们出工的记录。看到许多学习很差的人被推荐上大学了(我公社推荐的工农兵学员最好的学校是南京师范学院,即现在的南京师范大学,许多是农校等),心里说不出的滋味。只是想,这就是命运吧。

      没有想到,1977年恢复了高考,一个月的复习,进行预考,预考通过后再复习一个月进行复试,竟然被录取到中山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南京林业大学工作到今(其间读了研究生),不但进了校门读书,还在大学工作,竟然还当上了以前都没有见过的教授(尽管不很优秀),住在校园中,没有特殊情况,再过几年退休,就算一辈子在校园中了。

     人的命运,有时候是预测不到的。时常回忆当时的场景,感叹命运的无常。也无比珍惜现在的工作机会,也非常在意高考的公平。

     当时的预言错了,但我非常幸运这预言错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276341.html

上一篇:有奖征集
下一篇:想当院士的学者看看
收藏 IP: .*| 热度|

1 吕喆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