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呼吁‘院士’七十岁‘退休’

已有 6040 次阅读 2009-11-29 22:2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院士, 退休

      院士现在太受重视了,以至于部分院士在许多单位兼职,说穿了,这些单位就是让这些受聘院士们在评项目、评奖、评博士点时给予关照。

      在本单位,院士由于特殊的地位,他们拥有许多权利,其实说穿了,院士只是他们在多年的积累中所取得的成绩的肯定,到七十岁时,由于人的生物学规律,已经没有多少创新性了。他们申报的许多课题,已经不代表最新的,最有新意的。但他们仍然会得到‘973’、‘863’的。为什么,因为他们的头衔,因为他们仍然有评审项目的权利,仍然是国家的许多领域的首席科学家。

      让他们退休,并不等于不让他们做事情,而是不能够掌握太长时间的评审权。不能够做为项目及课题的申请负责人。如果五十多岁做院士,一直拥有学术评审权,你想想是什么结果。

      院士申请课题,让下面人做,层层发包,已经是学术界的普遍现象。其实许多院士的课题,院士都不清楚是什么核心点甚至内容,是其他人代笔写的,是其他人利用他的名义申请的。院士只要用个名字就行了,这种现象不是太普遍了吗?

     院士们也是人,不是神,他们也有创新的最佳年龄期。也需要休息享受晚年的轻松生活。更重要的是,不要让其他人利用他们的名义及资源,得到自己本不该得到的东西。



院士话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274912.html

上一篇:用‘心’写自己的博客
下一篇:如果我得诺贝尔奖,我将.......
收藏 IP: .*| 热度|

19 王进 李传亮 马昌凤 陈儒军 鲍博 朱志敏 吴飞鹏 王修慧 杨秀海 许浚远 徐鸿儒 吕喆 白途思 李泳 叶剑 王永林 侯振宇 baijiab leiyunting

发表评论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