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学生作业留言粘贴

已有 5049 次阅读 2009-11-16 22:45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感想, 作业, 文献查阅

         利用‘精细有机合成’课布置的文献查阅作业(见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270321),2007级的同学们写在刚刚交来的作业后面的感想(还有10%同学的作业没有交)。有的同学写了,有的没有写,将他们的作业感想全部拷下来(没有删减与改动,甚至错别字),贴在这里,给同行们参考。同时各位同行再给点意见与建议。(内容挺多的,没有时间就少看点,如果烦,就不看了,呵呵)。没有别的意思,大家可以从中看出同学们的学习的想法及对教学与学习的期望,因为我们是搞教育的,这些想法我想是有参考价值的。

      以下内容中学生的姓名全是真名,如果有那位同学不愿意放自己的姓名,请告诉我,我就隐去。如果有冒犯,请给予谅解。对这些同学们表示衷心感谢。

2009年学生们对文献查阅的认识
2009-11-15
黄超:
这是我第一次做关于精细化学品的文献检索。在做这文献检索的时候,我发现在找所谓的制造方法,谱图,危害时,有些真的很难找,在中国期刊网,中国专利网,美国化工网花了很大的时间和功夫去找。但是有些真的很难查,但是在做完系统的查找和整理后,对松油醇有了一个相当全面的认识,对以后的工作相信有很大的帮助。而且在查找过程中对几个资料网有了相当的认识。通过本次文献查阅作业的练习,我第一次接触了查文献资料。本以为查资料是一件极为简单的事,但经过亲身体验和操作后,我深深地感觉到文献检索是一门学问,不仅需要信心、细心与兴趣等,更是对我们耐性的一种考验,换言之,文献查阅可以锻炼我们的恒心和毅力,还可以帮助我们对化学品有更深的了解,为以后工作打下基础。虽然这个作业不咋容易做,但在查资料的过程中,我的收获是很多的,我不仅初步了解了如何查资料,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作业,我对这门课的兴趣增加了。本来对精细化工这个的了解很局限,但是现在通过这次作业有了相当的了解。我相信以后我能更好的学习精细化工。
 
 
蒋振华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通过这样的收集资料再整合资料的方式完成作业。通过这次文献检索的作业,使我知道了更多关于自己专业的书籍和相关知识。同时我也意识到了文献检索的重要性,在这其中我也掌握了一定的文献检索方法,知道如何去查,到何处查,也学会了怎么去把零散的资料综合成一起。总之,这次作业使我学到了很多,相信以后遇到了相关问题我能够自己找到解决的的方法。
 
 
潘宏平:
这是我第一次做这样的收集资料并整合的作业,通过这次的文献检索作业,让我对本专业的一些书籍和网站有了很大的了解,感觉踏入了一个自己以前从没进过的空间,同时,我也明白了文献检索的重要性,这次作业,让我明白了如何去查,到哪去查,尽管我查的还不完善,但我觉得很不容易了,毕竟我尽力了,相信以后,再遇到这样的文献检索,我会做的更好,我也将更能独立的去查询自己想知道的知识了。
 
 
胡格非
非常感谢老师能给我们提供这样一种新的学习方式,对我来说,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从开始查阅文献、手册以及网站,到最后完成全文,我遇到了很多困难,当然也学到了很多宝贵的知识和经验。我学会了更充分地利用学校图书馆的资源,以前只知道去借小说和课后习题的参考资料,现在我知道哪里可以找到我需要的工具书。我学会了使用一些最基本的化学软件,如果不是这次作业,我是不大可能会想到有这种东西和用这些软件来解决问题的。我还尝试了写英文摘要,很有意思。还学习了一些论文写作的基本知识。还有,一开始,我总查找不到谱图和专利,后来问了其他同学,给了自己很大帮助,所以,交流学习真的很重要。文献查阅真的是一项很大的工程,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的。很荣幸,我们能比较早的接触这方面的知识,所以,非常感谢这次作业。总之,这样的任务很实用,让我们学会理论联系实际。
 
 
何婷
本次作业从布置到上交历时两个多月,查的东西也较多,乙二醛的有关化学信息有的部分查的还算比较完整,比如一些基本情况说明和物性常数以及合成方法等;但有些部分查得不是很完整,特别是它的核磁共振谱图,费了我很长时间,可是结果还是让人失望了,基本上查到了较多的中文文献,国外的也查到了一两本。刚开始查的时候,真的是很茫然,因为毕竟以前从未接触过。不过我想多查就会慢慢变熟练的,所查的范围也会慢慢拓宽的。
    通过本次文献查阅作业的练习,我第一次接触了查资料。也第一次体验到了另一种不一样的学习方法。本以为查资料是一件很容易的事,只要在网上搜搜,图书馆翻翻书就可以搞定了,但经过亲身体验后,我才深深地感觉到查资料是一门很深的学问,不仅需要我们的细心,更是对我们耐性的一种考验。相信通过查资料也可以锻炼我们的恒心和毅力。虽然这个作业做得有点棘手,而且所要查的东西也不是很全,但在查资料的过程中,我的收获是很多的,我不仅初步了解了如何查资料,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次作业,让我了解到了查资料的重要性。不仅现在在学校上课学习需要经常查资料,几年后等我们步入社会参加工作了,相信查资料这一学习手段也是很重要的,特别是对那些以后准备从事有机合成自己研发之类的工作的同学们。
通过这次文献检索的作业,使我知道了更多关于自己专业的书籍和相关知识。同时我也意识到了文献检索的重要性,以后我会多查资料多看,充分利用好身边的资源,我想对于以后的学习和工作肯定是受用无穷的!
 
沈海松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查文献,完成对一种化学品的基础认识,觉得是十分有意义的。这次作业让我学会了文献检索的基本方法和资料来源,对化学和化学品有了更深的理解。这次作业检索的范围有所不足,可能是十二烷基硫酸钠的研究前人做得很多吧,很多资料重复,在化学手册上很多也是简单介绍,有关专利我能查到的就两三个。可能是我检索功力还不够吧。另外,通过对十二烷基硫酸钠的检索,我对香料和表面活性剂的认识也加深了,这让我受益匪浅(我对香料和香水很有兴趣)。同时,我也发现文献里有些矛盾的地方,比如熔点在手册上是185,沸点是207左右,但是在国际卡片上熔点是207,这让我很烦恼,最后我取了国际卡片上的数据,因为他的时间比较新。这让我明白,所谓尽信书不如无书。这次作业,学会了耐心和细心,也接触了除书本外的更多知识,也开始学会吸收课本外的知识,对于未来的学习,也有了更明确的认识。
 
段学磊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文献查阅,我由开始的完全不懂到了解到文献查阅的基本方法和途径,感觉自己学到了好多,刚开始做这个作业的时候,有不知所措的感觉,虽然老师告诉了我们查阅的网址以及一些书籍,但由于之前从未做过这类的作业,所以对于自己将要做的作业是完全不懂,说实话,当自己不知所措的时候,曾在心里埋怨过老师为什么给我们布置这样的作业,非常的不想接受这样的作业,当我开始做的时候,幸好有同学的帮忙,我才知道如何运用老师提供给我们的信息来查阅资料,当自己掌握了基本的文献检索的方法后,我觉得文献检索真的很有益,通过文献检索,我们可以在短时间内得到自己想要的信息,在文献检索的过程中,我体会到了检索到信息的成就感,虽然在这过程中真的遇到了不少问题,但是我觉得可能是因为自己第一次学习怎样文献检索,我相信在以后的锻炼中我可以灵活运用文献检索,此次文献检索的尝试,也使我了解和体会到了学会文献检索的重要性,之前只是在课上听老师告诉我们文献检索如何重要,但实际上自己根本没有领悟到它的重要,所以现在我不再埋怨老师给我们布置的作业,相反,我挺感谢老师的,因为这份作业初步教会了我们文献检索的方法,我的能力得到了锻炼,我觉得我们真正掌握了一种技术,这是对我们以后的工作上将有很大的帮助的。同时,通过这次,我也深刻认识到了自己因为不会不懂就怕麻烦的不好心理,这样的态度是有百害而无一益的,所以我一定要克服掉自己这个不好的心理
 
张涛
做间苯甲醛的文献检索作业差不多有半个学期了,这期间,真是各种方法都尝试了,目的就是尽量的将这次作业做好做全。这次作业中,有关间溴苯甲醛的物性,合成方法,谱图查得挺全,但是其市场情况调查和用途就没有找到多少,在网上看到的调查,大部分只有梗概。检索的过程中,做得最多的就是看文献,因此,从文献中,获得了不少知识。比如以前制备间溴苯甲醛采用的是先二溴代间溴甲苯甲基上了两个氢,再碱性水解得到产物,这种方法,反应的得率低,且成本比较高;新方法中采用苯甲醛的间位取代溴的方法,反应得率高,并且环保,成本低。一种物质,有多种途径可以合成,但是总有一条是最优的。这也和我们精细有机合成课的学习,不谋而合。
  此次作业中的内容,大部分来自于网页,有一小部分是来自于手册和有机化学的QQ群。并且,在查找的过程中,尝试着去看了几篇英文文献,借助于中国知网的词典查阅,能够大概了解文献中的内容,并尝试着翻译了一些。一开始,在暑期,也接触了一些文献查阅方面的内容,但那时只是知之甚少,现在发现,化学真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其涵盖的方面相当广泛。仅仅是间溴苯甲醛一种物质,可以涉及到医药,农药,香料等范畴,拓宽了眼界。
  我们在日常的书本上所学到的知识,大部分仅局限于理论。很多的东西都是需要查文献去进行补充,就比如用丙酮和甲醇缩醛合成22-二甲氧基丙酮,方程式是很简单,但实际合成的过程中,需要考虑很多方面。间溴苯甲醛的合成也是这样,虽然只是一个溴代反应,但其反应条件的选择需要进行大量的实验,来确定最优的配方。并且在看文献的过程中,还需要对重要内容进行筛选,挑出对本课题有用的部分,因为很多东西都不是现成给我们的。
  总而言之,此次的文献检索对我的帮助很大,使我对有机化学的兴趣更深了!!
 
季江
这次是我第一次系统的查完整个物质的性质到谱图到合成方法,我感到非常的高兴。因为,自己又迈出来一步。虽然,在查询过程中我遇到了很多困难比如说:英文网站看不懂,自己对某些方面的性质查不到的时候都感觉很失落。但是,从第一次我不认识开始到开始查英文字典熟悉常见化学式的英文的时候,都是一大步。而且,加上以前我们从来没有过这种经历。查起来很棘手,自己也尝试过第一次的物质,发现合成方法找不到。万般无奈找老师换个,换了个却找不到核磁共振谱,郁闷?林老师说:“图书馆有个光谱集”。我开心的去了。终于,我在老图书馆二楼找到了我来学校三年都没去过的那个阴暗的教师,我进去的时候想,竟然还有这种教室。翻开那光谱集,是旧的发黄的纸。真是“古董”,虽然没翻到,但我欣慰找到这种教室,如果没有这次,我可能毕业了也不知道。
对其中的合成路线及工业方法虽然里面的数据我不知道。但是,路线用丙烯酸和环氧丙烷合成,为什么不用丙烯酸和乙二醇合成呢?上面合成路线中有很多副反应,用乙二醇合成有多少副反应?反应收率及原料价格,催化剂等影响工业为什么用环氧丙烷不用乙二醇?留下给我的都是疑问。在以后工作中,我相信也会遇到。现在锻炼我们查资料,思考。想改变工艺方法都很有帮助的。以后,一定要多查资料多看。相信以后对工作很重要。
 
周益南
这次文献检索的作业我感觉自己完成的还算不错,可是还是遇到了一些问题,在刚开始进行文献检索的时候遇到了些麻烦,不知道从何查起,毕竟这是我第一次通过文献检索的方式来完成作业。通过这次作业,我学到了课本外的一些知识。更重要的是我了解到了文献检索的方法于文献检索的重要性,我想这对于我学习,甚至以后工作都会有很大的帮助。
 
孙牧
邻氨基苯甲酸的检索完成了,我总感觉有点失落。但是,沉甸甸的19页知识让我收获颇多。检索下来发现关于苯甲酸的制备方法不是很好寻找,深入了解后发现其是一种易制备毒品的化合物受国家管制。我也就释然了,这次检索还算成功。其它方面找倒很详细的介绍,谱图中核磁共振、REMAN图么有找到。这也是这次的两大不足吧。
我第一次尝试通过这样的收集资料再整合资料的方式完成作业。每一个化工产品的研发都凝聚着许多人的心血,我通过简单的资料检索可以将前人的心血总结起来加以研究。文献检索是一项非常好的化工专业技能锻炼,通过这次的锻炼我对本专业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对如何找到科研或者生产突破口有了一定的想法,我坚信这次的锻炼对我以后的专业积累有着深厚的影响。刚开始做这个作业的时候,像大海捞针一般。毫无头绪,跟本不知道从何处下手,经过两周的搜索和探讨我终于学会如何利用手册和互联网检索到自己需要的知识。这一过程中我收藏了很多以后有用的网站。这将是另外一笔无形的财富,我逐渐喜欢上有机化学和精细化工。对其有了深入了解才知道自己现在是一直井底之蛙,我要好好学习专业知识希望以后可以在本专业发挥自己的能力。
 
 
夏浩
这次作业我对有关富马酸二甲酯的物理、化学方面的信息有的部分查阅统计的还算是完整;但有关合成方法部分,只查到了相关的反应式和不完备的反应条件,具体的工艺流程没有查到或没查详尽,还是由于所查阅到的只局限于中文文献,国外的一些有用的资料都没有查到。我认为今后通过多阅读文献资料,尤其注重外文资料的查阅来拓宽自己的查阅范围以获得更有用的知识和技能。此外,在查资料的过程中,我发现合成富马酸二甲酯的途径有很多种,但由于仅限于实验室所以就没有记录,有的途径很难或无法工业化。同时,有的资料显示,有的研究者拓宽合成富马酸二甲酯的原料使合成价格降低。
通过本次文献查阅作业的练习,我学会了多种查阅资料的方法。本以为查资料就是简单的到图书馆翻阅纸质书籍和上网搜一下即可,但是经过自己亲自去做了,我感觉到查资料中考查了很多东西,特别是对个人综合能力的考验。在查阅文献的同时我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问题,比如说吧,对富马酸二甲酯合成,从最初的合成路线开始,大家围绕着如何降低成本,提高得率,使反应条件更加温和等问题,开展了不同的研究。还有在我刚拿到作业题的时候,我自己先通过自己已经掌握的有机化学知识自己设计了一条路线,并在做作业的过程中验证它虽然其中有些步骤不合理或无法实现,但我通过对比学习了解理论与实际差距。对整个查阅文献过程我总结了一下我得出了查阅资料的简单方法或许只能说是小小的经验吧!
最后我对查阅文献作业有一个小的建议,就是在第一次交目录时能不能让大家也附上自己设计的合成路线,这个路线的设计可以通过借助已近学过《有机化学》《高分子化学》的一些知识来完成。这样可让大家对以前的课程有一个复习的过程以便更快地进入到这门课的学习中来!
 
赵竞惠
这是我第一次做专业课方面的查询工作,起初我并不明白老师让我们做这种作业的用意何在,总觉得是不是有点太超前了。我发现自己所查的许多东西都不明白,比如说那四个谱图就没一个能读得懂的,查外文网站就更加吃力了。不过因为老师在作业要求里有过硬性规定至少要查一本英文手册或网站上的信息,所以我就硬着头皮去查那些外文资料。因为我一开始自认为自己的英文水平不错,四六级都挺高的,所以想挑战一下自己,不过当我做完这次作业之后,发现自己其实真是完全错了:那些资料上的英文词汇都太过专业,基本上都看不懂,我之前好不容易培养的一点信心顷刻间灰飞烟灭了。从那一刻起,我才深深地感觉到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真是太匮乏了,平时的那种简单的英语在这种场合根本派不上什么用场,而其实很多最先进,最值得去查的资料大半是英文的,真是需要多多学习才是。通过这次作业,我觉得我获得了很多查资料的途径和信息源,真是获益匪浅;同时我又觉得有提升自己专业英语及知识水平的迫切需要,我以后会在这些方面多多努力,也希望老师也能不吝指导。
 
金琦
时间过得好快,一转眼就到交作业的时候了,想着当时觉得时间好充裕哦,认为定能把所有要求的东西都找到   可是什么事情貌似都没有那么简单,当我在搜索大量网站,图书馆翻阅大量书籍还是只能找到仅有的那点资料的时候,心里是很是失落的,看着别人都能找到大量东西的时候,就更加想方设法去找   中途我曾经想换题,林老师说尽力就好,所以我就继续了我的资料   说句实话,一直以来我都对自己的专业不是很了解,只知道化工方面什么都能做,可是当进入图书馆淘书的时候,发现精细化工好好玩,什么都能做出来:食品添加剂、药物中间体、染料、化妆品   好神奇的!虽然翻书的一次次都找不到自己想要的东西,可是见识还是很大的,以后对于某些方面的东西自己也知道在哪里可以找到了,很不错耶!  
   我在网上找到的东西比较多,书籍基本上找不到,在此过程中,我发现了林老师的博客,是个不错的地方,有好多有用的网站,我在那些网站上淘到了点东西,嘿嘿   还碰到了件比较搞笑的事情,跟一个销售3,5-二氯苯甲醛的公司某人在线咨询,我问的所有问题他都说保密,彼此都搞得很无奈   从而让我感觉到林老师的那个工艺问题很经典,以后如果有机会的话还真想也去搞点经典出来,哈哈     
    总之,这次学到好多,不过查到的内容确实不是很多,特别是书籍上算一无所有,还望林老师见谅,有什么问题可以跟我讲哈,嘿嘿   合成方法和前景我是自己仿造写的,有点不正规哦  
 
 
张俊
这是我第一次接触查资料,尽管刚开始时有许多无奈,但随着这项作业的深入我发现查资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不仅可以锻炼我查资料解决问题的能力,也让我了解了更多和有机合成有关的知识。总之,这门作业让我学到了很多知识,我想经历了这次作业后我会对以后的学习和工作更有信心。
 
吕经晨
这次作业自我感觉做的还不错,毕竟是花了时间去查的,通过这次作业,我也掌握了一些查阅资料的方法和一些对于我们化工专业比较有用的网站,但是显然我不可能查的很完整,核磁谱图就没有查到,直接从书上查到的也不多,国外的查到的也少,此外我查到的合成马来酸二丁酯的方法也比较多,但是好像都是只换了个催化剂,工业上一般到采用硫酸催化合成,但硫酸做催化剂存在诸多问题,所以一个更优良的催化剂将会给工业生产带来更大的利润。
第一次接触文献检索这样的作业,本以为到电脑上百度一下就可以全部出来,显然是不可能的,这个题目是我换的一个题目,我原来查的那个我合成方法网上搜不到,还是去图书馆翻书翻到一种,专利也找不到,所以说查阅资料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它需要的不仅仅是耐心,信心,还需要一定的技巧。感谢老师给我布置的这个作业,让我能够更多的接触我们专业方面的知识和技巧,我相信这对我的将来是很有用处的。
 
 
汪若扬
由于是一种香水原料,所以关于月桂烯的文献还是比较容易找到,但是也仅限于化学信息和生产厂家方面,对于专利合成部分参考了其他同学做的后发觉自己做得还是不好,不全面,没有查到国外相关文献。
    这是第一次完成一份文献检索作业,刚刚接到作业的时候,本以为只要上搜索网站上查一查就知道怎么写了,但实际自己动手做的时候才真正了解,文献检索其实是一项很复杂而且专业的事情,也难怪大学中专门为此开了一门选修课,它需要你耐心和仔细地去寻找,并认真地把找到的资料进行整理,挑选出最有用的部分综合到一起,在作月桂烯的文献检索的过程中,我对于这种化合物的了解越发深刻,同时也产生了很多新的想法,往常总是看到复杂的化学反应和充满各种化学式的化学书籍就感到头疼,现在想想不过是因为自己对于化合物的了解太少,如果多接触一些像文献检索这种基础知识累计的过程,相信对于自己的成绩也会有很大的提升,也可以进一步的了解化学,喜爱化学。
 
 
吴飞飞
我喜欢经常往图书馆跑,所以图书馆的一些新的数据以及一些数据
的培训讲座我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但是以前并没好好地利用。在通自己
查资料完成文,发现以前真是放着大好的源浪掉了。
查专利是次学会的。收可以是巨大的,搞化工的人来
以前找西,不是谷歌就是百度,是的,我承功能足够强大,但不
一。通过这查资料,我认识到了我化工人自己的搜索引擎,例如:化工搜
索:http://www.chemindex.com/cn/ ;化工引擎:http://www.chemyq.com/ 等
等。
最近我知道有些老要做时经常会找图书馆新。固然无
可厚非,作为查,固然可以担某些方面的情工作。但是从他的角度所
取的情,和我们专门搞化学的人相比,看法肯定不一的。所以我学会本
专业索工作是很有益的。
 
潘烁弘
这是我第一次自己动手查阅资料,原来查资料也是门很深的学问。我知道我现在所掌握的查资料的知识只是皮毛而已,有关呋喃甲醛的信息还有一些没有查到,比如外文文献,还有工艺流程也没有查到。我想以后我也应该加强这方面的锻炼,如果以后看到一些自己比较感兴趣的产品,我可以试着自己去查一下他的相关信息,合成方法等等,这样不仅锻炼了我查资料的能力也让我学到了专业方面的知识。
这次查资料让我对本专业也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掌握了基本查资料的方法,知道该怎么查,如何去查,老师上课也经常给我们讲查资料的重要性,这次我是真的体会到了,我相信以后多加练习,我在查资料这方面会有很大提高的。
 
 
070203203 蒋达
这是我第一次做文献检索,从开始的毫无头绪到后来慢慢了解如何检索,我觉得这是一次很有意思的学习过程。网站和图书馆是很好的查资料的地方,学校图书馆的网是付了费的,能查到许多要收费的资料。通过这次文献检索作业,使我了解了许多文献检索的方法和化学方面的知识,也体会到了化学的千变万化,每种物质都可以有许许多多种用处。还有就是对化学的兴趣有了一定的提高,以前对一个物质就是按书上背下结构式、反应方程、用途等等,背过后很容易忘记。而经过自己查资料,对该物质的了解和印象就会很深,而不是其表面。
 
王剑
第一次做文献检索的作业除了感觉很新鲜以外也发现了其中又很多难度,以前以外任何东西只要百度一下就好了,现在才发现自己的无知。同时我也意识到了文献检索的重要性,在这其中我也掌握了一定的文献检索方法,知道如何去查,到何处查,也学会了怎么去把零散的资料综合成一起。不过还有很多东西要去学习比如比较稀有的化合物的资料很难查,这就需要平时不断的学习,靠自己的努力去解决问题。
 
朱卫冬
第一次做这种需要到图书馆找资料,需要去好多好多化学网站搜索信息的作业,感慨挺深!这是一个注意过程而不是结果的作业,相信老师也是让我们再查找资料的过程中学习到一些今后走上社会可以用到的知识。我已经基本掌握了这些,至少已经开始入门了,相信今后只要在稍加练习的话肯定可以熟练掌握文件检索这个很实用的东西。
 
 
李龙梅
第一次尝试通过查阅文献的方式收集相关资料来完成作业,受益颇深。其间与其说是增长了相关的专业知识,还不如说是学到了一种有效学习的方法。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不懂的或是想了解的就可以查阅文献。此次作业最让我获益的就是通过自己摸索学会使用相关软件打出分子式。从不会到会再到熟练应用是个考验自己的过程,我接受了考验。我相信这次经历定会给我以后的学习带来相当大的帮助。
 
于斐
这是我第一次做文献检索作业。开始我以为作业并不难,认为我能轻松的在图书馆和网上找到资料,但实际上我低估了作业的难易程度。作业很难,资料也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好。我去了很多次图书馆并上网查询相应资料,但经常一无所获。后来我请教了同学们,在他们的耐心指导下我终于完成了这次作业。感觉自己做的并不好,因为是第一次,我需要更多的经验。
通过这次作业的练习,我掌握了多种查阅资料的方法。感谢老师给了我这次学习的机会,虽然知道自己做的不够好,但我在同学的帮助下尽力完成了。以后。完成作业很愉快,并且很有成就感,对学习有了更浓厚的兴趣。希望以后有更多的机会得到练习,提高和充实自己
 
 
                                                                                       
胡津衔
这是我第一次做文献检索的作业,独自一人通过可以想到的各种途径去全面熟识一种物质的过程,在做作业的过程中我的的确确收获了很多,在对丙烯腈的各种性质以及合成方法有了充分的认识后,我也学会了如何利用图书网络去寻求一些和本专业有用的知识,过程中收藏了一大批优秀的网站,可能我现在刚开始,充分应用起来还不算太流利,所以分析整合总结费时较久,但相信有了这次的开头,以后的类似专业问题我一定可以慢慢熟练起来并能轻而易举的独立完成!
 
 
吴留知
这次的文献检索,让我充分认识到了精化范围之广,知识是永无止境的。并且让我懂得了很多知识,比如像专业知识,如何查资料什么的!此次作业让我们受益匪浅!
 
 
徐国来
这是我第一次体验如此认真的通过各个渠道查阅有关一个化学物质的详细信息,我想我收获很大!以前我以为自己可以熟练的通过书籍、网络查找资料,可是对于自己专业的信息掌握的并不多,通过这次作业,我看了一些有关专业的书、上了些以前不知道但对于自己专业来说很重要的网站,对于自己信息面的扩大我感到很高兴。我觉得这也是一种能力!当自己可以找出自己有用的东西,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总之,很感谢老师!感谢这次难得的体验!我可以自己独立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
 
李梦和
本以为这项作业比较容易,到网上搜一下就好了。但真正开始接手的时候才知道困难,好多东西无从下手,不知去哪找。在图书馆里翻了一些有机合成中间体的资料,才开始有点收获,再根据老师提供的一些网站,我总算是找到了一些重要信息,但总觉得还有东西没找到,还可以找到更多的有价值的信息。最终我的成果就只有这些,虽然不够完整,但也花了我不少时间。这次作业,让我深刻认识到查资料的重要性,也学习到了一些查资料的技巧。这对我今后的学习将会有很大的帮助。在今后的学习中,我会更加重视查资料,经过一段时间的练习,我相信我将会熟练掌握这项重要技巧,为以后的工作学习提供帮助。
 
赵岳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通过这样的收集资料再整合资料的方式完成作业。通过这次文献检索的作业,使我知道了更多关于自己专业的书籍和相关知识。虽然第一个物质没有查到有关资料,但查到了很多它的异构体的性质、合成方法和生产产家。后与学长学姐交流,得知:有些物质的性质可以参考它的异构体。
同时我也意识到了文献检索的重要性,在这其中我也掌握了一定的文献检索方法,知道如何去查,到何处查,也学会了怎么去把零碎的资料综合成一起。
相信以后读研究生或走上工作岗位,会更多地接触查资料。有了这次经历,以后谈不上驾轻就熟,也不会手忙脚乱,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
同时希望学弟学妹能认真对待为文献检索作业,非常有用!!!
 
 
骆圣
丙烯酸异龙脑酯是最近几年才引起人们兴趣和重视的一种新颖的丙烯酸单体,特殊的结构使它能与许多其他单体通过自由基聚合形成性能优异的聚合物,满足现代材料中不断严格的技术和环保要求,在高固体涂料、汽车涂料、光固化涂料、光纤涂料、改性粉末涂料等方面均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可能是最近几年才为人们所重视的吧,图书馆里一些比较老的书上基本上都没有它的身影,所以我的文献检索作业上检索到的内容几乎全是从网上找到的,而且相比于其他一些很早就被人们所研究的化学物质来说,它的合成方法也少得可怜只有几种(也有可能是我没找到),不过有关它和它的一些衍生物的应用还是蛮多的。
这是我第一次做文献检索类作业,通过这次作业我学到了很多知识,也学到了一些文献检索类方法,知道了怎么去查,去什么地方查,我想下次当我再次接触一种物质或一个问题时我再也不会不知从何处下手了。
 
鲍名凯
很庆幸自己能有机会做这样的作业。从布置作业到最终完成经历了两个半月的时间,虽然不是整天在查找资料,但自己真的学到了好多东西。感慨颇多。
    刚拿到作业题目的时候,感觉很难,因为从没有接触到,也不知道从何入手。经过老师介绍网站,自己课后到图书馆查找。逐渐的从不懂到熟悉,一步步了解了如何查找资料,什么是精细有机产品。自己的思路一下子就拓展开了。不仅仅是局限于书本中有机化学的那点知识,社会生产中,我们生活周围都存在着我们精细有机化学合成的产品。各种产品的物性,应用领域,合成方法,谱图等等,只要自己想知道,到网站上都可以查的到。
两年的大学学习下来,发现学习学得很死,不会灵活运用,更不会与实际相结合。通过这次作业我学会了如何学习。虽然只是查了偶联剂这一种物质。但自己掌握了在以后的学习中的学习方法。充分运用自己周围的学习工具。如果没有这次作业,可能我还不知道有中国期刊网,各种专利网,国内外检索网站。可能只知道看书本中的知识而不了解社会需要什么,我们精细化工专业到底是干什么,走进社会可能还会一片茫然。
这次作业让我懂得自主学习很重要。对于我们需要掌握的知识大学书本中的远远不够。自己必须得多去了解。老师需要做各种研究项目。对于我们来说也要多的去了解我们专业的科学发展前景,社会需要的产品,公司需要的人才。因此,大学课本中的知识也很重要,这是对于我们以后走出去的必备条件。科学的理论基础是社会实践的必要条件。掌握更多的知识,对于我们以后从事社会工作有很大的帮助。因此本科阶段来说除了学习基本知识,还要塑造我们自己,不管对待作业还是以后的工作,都要认真负责的完成。
拓展知识的结果是发现自己掌握的东西太少了。因此我决定继续学习,考研究生。中国除了培养一定数量专门从事理论研究工作的人,我相信更多的研究生是学习和掌握理论知识并应用于生产实践当中的。以前不懂化工是干嘛的,很迷茫。通过这次作业,虽然没有什么大彻大悟,但自己也了解到了很多东西。另外通过精细有机合成课,老师也讲了很多实际生产中的事情。我相信,未来的生活处处离不开化学。精细化学中国也处在一个发展阶段,跟国外有很大的差距。需要更多的人投入到这个里面里来。因此我相信自己走这条路不会错!这次作业也有很多地方做的不是很圆满的地方,国外一些专利也没有怎么找。不过我相信对于大四的本科生毕业论文将会做的更好!
 
 
徐文彬
第一次接触这种独自收集并且整合资料的作业方式。感觉很有挑战性,但是我确实从这次作业收获了许多。在查资料的过程中,我用自己掌握的专业类知识去理解资料整合资料,我发现我对一些以前模糊的知识掌握度提高了很多
通过本次作业我明白了,在研究的道路上,很多时候都是一个人的战斗,掌握好查资料的手段是不可以缺少的武器。
这次作业给我打开了一扇窗,让我首次直面浩博的专业知识海洋,让我明白自己懂得知识何其少,以后一定要更努力的去接触专业类文献,增强自己的专业素养。
 
 
王龙生
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味上通过文献检索来查资料,体会蛮深的,虽然以前写小论文时也查过一些资料,不过这次给人的感觉是很不同的,相对而言专业了许多。图书、辞典、大型工具书、期刊、杂志、专利、论文以及一些检索工具,我都大致尝试了一下,也去过新图书馆、老图书馆蹲着那翻了半天的工具书或期刊,感觉这些都很不简单,不过主要途径还是通过网络,总之历时较长,很需要耐心,并且要注意检索的技巧。通过这次文献检索,的确接触到不少相关的化工知识,也学到不少东西,感到自己的知识和阅历太浅薄了,同时使我认识到文献检索的重要性,不论对现在的学习,还是以后的科研工作。此次检索工作可惜之处是没能找到甲基丙烯腈的详细国内外的市场状况和前景分析,不过基本还是有了些了解,总之我不得不承认文献检索这个工作很不简单,我觉得个人仍需要提高,的确是有点累,不过还是挺有意思的。
樊德云
这次作业是我第一次这么系统地去查资料完成的。查资料,以前一直以为是个十分简单而没太多技术含量的事。刚接到题目时也毫无感觉,以为就像百度一下那么简单,可是当我真正开始查的时候才发现,以我当时的水平只能找到一些基本的性质罢了,这才发现其中的不简单。首先令我头疼的就是谱图,哇,一大堆,大部分都看不懂,然后就是合成方法,在图书馆翻过好多书,可是找到的竟然就有一本,最后终于在期刊网上找到了……
通过这次文献检索作业,我了解到理论和实际的差别,原来说似简单的资料查找操作起来时却这么难。通过对我所查物质的了解我也对自己的专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这次不仅学到了如何查资料,更让我学到了遇到问题时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这既是一门学问又是一项技术。而我觉得我们现在重要的不是完成任务,而是学到完成任务所必需的技术。
 
汤辰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通过从网上和图书馆搜集资料来完成作业。通过这次文献检索的作业让我对自己专业的特点以后就业的方式方向都有一些了解,也找到了一些比较专业齐全的网站,方便以后做类似作业。而且通过此次作业让我了解到做任何事情都是要保持好的态度,队自己认真负责,这样才能出色的完成任务。
 
蒋敏
这是我第一次尝试通过这样的收集资料再整合资料的方式完成作业。我刚着手这项任务时,觉得很困难,根本不知道该如何下手,但经过进一步探索,慢慢就熟悉了,一切也就从乏味转向了有趣。通过这次文献检索的作业,使我知道了更多关于自己专业的书籍和相关知识。同时我也意识到了文献检索的重要性,在这其中我也掌握了一定的文献检索方法,知道如何去查,到何处查,也学会了怎么去把零散的资料综合成一起。总之,这次作业使我学到了很多,相信以后遇到了相关问题我能够自己找到解决的的方法,这对于我以后的工作是非常重要的。通过这次作业,我决定要选学“文献检索与利用”这门课,以加深对它的认识。
 
 
黄凯
这是我第一次进行文献检索,以前对此一无所知。开始以为这是件很简单的事,,其实经过文献的检索才发觉那不是件容易的事。首先是网站的选择,网站很多,但是有些网站是需要你付费的当你在查询时。所以可能当我满怀欣喜的快要找到所要查询的东西时却发现自己要找到需要付费,那是在我未换题目时遇到的事;其次就是很多网站几乎全是英文,所以这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当然,在文献查找的过程中也逐步提高了我的英文,这也是一大收获。我发现自己查找文献的能力还是不行,很多东西都没有全面的找到,还有些内容只是找了一部分。但是,在查找的过程中,我也初步学会了如何去系统地查找资料、去整合资料,我觉得查资料是需要很大的耐心和细心,而且如果要熟练地查找资料需要多练习。这次的作业让我学到很多,我会选择合理的方法去面对困难与挑战。
 
 
汤俊杰
这是我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份作业。我在高中的时候经常想什么时候老师布置题目,然后完全让我们自己做,与靠做书上习题和参考书来说,我认为做这种作业更能让自己记得所学到的知识。毕竟这份作业是靠自己查资料一点一点收集到的,在查资料的时候就是学习的时候,记得比老师填食式要记得实践更长更牢。当把这份作业做完时,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成就感,我通过图书馆查资料,去网上搜资料,看文献,像一个小蜜蜂一样渴望去找到最好的花蜜。从另一个方面来说,我找的还不够齐全,但学无止境,我也不可能找全所有的资料,我很感谢林老师给我一次这么好的机会,让我知道我还有很多知识要学。
相对其他同学的文献作业来说,我查的的确少了点,每次我在网上输入“丙烯酸甲酯”的时候,有99%的资源都是写的甲基丙烯酸甲酯,我一直认为丙烯酸甲酯是个比较容易合成的一种化合物,应该会有很多人研究它,但更多的人去研究甲基丙烯酸甲酯,我想丙烯酸甲酯是一种中间体,现在工业上合成它的效率已经很高了,价值已经开发的差不多了,不是很具有研究价值了;相对来说,甲基丙烯酸甲酯更有吸引力,还有更大的研究价值。
 
周杰
这次化学历时2个多月,花费了那么长的时间去查关于4-氟-3-甲氧基苯甲醛的文献资料,通过查资料我了解到了4-氟-3-甲氧基苯甲醛的性质,用途,合成方法,谱图,专利等知识。而且通过查关于4-氟-3-甲氧基苯甲醛的资料的方法,我学会了怎样去查资料。前辈们都说过,学好有机化学首先要学会查资料。学校里的图书馆,自从要查4-氟-3-甲氧基苯甲醛的资料后,我去的次数多了,感觉图书馆就像大海一样有无穷的知识原液供你汲取。现在上网查资料非常快捷,想什么资料网上大部分都有,只要你学会到哪查,那就一定会有。通过这次作业,我想我以后去图书馆的次数会越来越多。
 
王小平
通过这次作业收获很多,学会了很多查找的方法,文献中的谱图,专利等也都有了一定的了解,化学软件的运用也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以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271525.html

上一篇:赋予博客以自己的性格
下一篇:普通百姓家大学生,只能选择成为市场竞争中的优胜者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