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让自己象个学者

已有 2606 次阅读 2009-10-15 22:51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 学者, 品质, 气质

       看到陈寅恪的照片,从他的脸上,让人看到‘真正’学者的从容与淡定,从介绍他的书中(陈寅恪的最后二十年,1996年看的这本书),看到一个让人觉得‘是’个真正学者的形象。

       一些人其实职称是教授,在人们心目中未必‘象’个教授,有的人工作是学者,但是人们对其的评价不是学者。有的被评价为象个‘政客’,有的被评价为象个‘商人’,甚至有人被评价为‘流氓’。当然许多品德好,学术好的教授,同事及学生会认为‘象’个教授或学者的。

       学者,特别是教授,要有点宠辱不惊的心态。有了成绩,不要趾高气扬,更不要旁若无人,更不要瞧不起别人,受到打击与挫折,也不要整天哎声叹气,其实想想,人的一生只不过几十年,人迟早要离开这个地球的,只是时间问题。

        见到领导,甚至大领导,不要低下头颅,直起自己腰杆,该说什么不要太违心,如果觉得不妥,可以不见嘛,在领导面前也可以不开口,这是自我保护的最好方法。在利益面前,不要过于表现得争前恐后(这是人最难的要求)。而对于自己的学生及年轻的同事,要以平等相待的心态相处。

       听到一句话,‘不能做孙子,就不能做爷爷’,说的是在领导面前要听话,才能够做上领导。

      而学者,应该是‘既不做爷爷,也不做孙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262647.html

上一篇:带‘长’的专家与带‘妆’的美人
下一篇:点击率,别太追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