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如果诺贝尔奖在中国评

已有 4927 次阅读 2009-10-13 21:0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国, 权力, 诺贝尔奖, 官员

     今年的诺贝尔奖基本上揭晓了,突然想起,诺贝尔奖如果在中国评,那不妙极了。预计会得到如下现象:

    1 中国每年至少可以得到一项,或一位专家得奖。这是中国评审的传统。东道主总要照顾一下吧,中国目前也是世界上诺贝尔奖项多的国家之一,也显示出科技大国嘛。(根据:我的感觉在中国评奖,中国不会落空的,像电影节)

    2 评审专家一般由下列人员组成(包括副职,全文相同):中国科学院院长一人,工程院院长一人,中国科协领导一人,北京大学校长一人,清华大学校长一人,中国排名前十位的大学校长轮流几名参加。华人诺贝尔奖得主一到二人。专家嘛,从以上几个单位的所长,院长中挑选,一定是院士。(根据:目前基金的评委一般许多都是类似的专家组成)

    3 中国专家得诺贝尔奖的情况一般为:目前已经是院士,973专家,或最少重大项目的负责人,得到过国家奖的优先。一般来说,以科学院的各所所长,大学的院长、校长,有国外留学背景的优先。(根据:目前这些人的经费最多,学生也最多,与评委也最熟,可能票最多)

    4 外国人得奖的情况一般为:美国,德国,英国,日本,法国等发达国家优先。印度,俄罗斯,瑞典等国家也是可以的,当然其他国家的专家也是有可能的。其得奖专家嘛,看发表在NATURE,SCIENCE等杂志上的文章多少来决定。(根据:国内目前高校的排名就是这样的)

    5 奖金的分配,一般是要提成20%,作为专家评审费。(根据:许多基金奖项评审,好象都要交评审费的)

    6 颁奖那天,到现场的嘉宾除有关领导以外,从参加国庆典礼的专家中挑选(基本上都是名专家,也省得费事了),还有就是华人诺贝尔奖的得主。(根据:这是中国的传统嘉宾选拔情况)

     我能够做的事情:在家可以看电视颁奖典礼直播,给学生介绍中国得奖专家的情况,勉励他们好好学习做科研,争取今后成为诺贝尔奖得主。我作为老师嘛,脸上有光,呵呵。

     (说明:并非文中内容全是贬意哟,我是根据我们目前国内评审情况类推的)。



诺贝尔情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262173.html

上一篇:中国的教授、博士不值钱
下一篇:带‘长’的专家与带‘妆’的美人
收藏 IP: .*| 热度|

23 王铮 苏青 刘全慧 孙中华 梁进 刘进平 吴飞鹏 陈安 唐小卿 侯吉旋 陈苏华 刘晓东 杨正瓴 吕喆 梁俊红 苗元华 李学宽 李强 曹世雄 侯振宇 majorite h8l53ocp colorfulll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