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想做好事?防止被动哦。

已有 3355 次阅读 2009-9-1 22:40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责任, 法律, 无奈, 做好事

    在中国,想做好事,有时候要想想,有什么后果。有时候做好事没有好报,如下例子就可以说明。

1 如果你开车,有个朋友或病人在路边向你招手,让你带他一程,做做好事。如果你让他上车了,万一路上出了车祸,被带的人受伤或死亡,对不起,在法庭上,你要负责,因为你让他上车,你就要对他安全负责。自己的损失自己承担,还要承担他的责任。

2 有个朋友有驾照,今天他的车不在家,借你车用一下,如果你借给他了,万一他撞了别人,他赔不起或跑了,对不起,在法庭上判你有连带责任,要赔钱。

3 路上有人倒了,你好心拉他一下,他赖上你,说你撞了他, 没有别人在场,你没有证人,呵呵,你得赔他。如果有人证明你无责任,也就算了,赖人的人没有责任。

4 如果有人被打被劫,你见义勇为,上去将打劫者打伤了,有时候被告上法庭,有时候说你防卫过当,呵呵。

5 如果你坐别人车,开车的人累了或不舒服,让你代他开会儿,其实你也是老车手了,有驾照,结果出车祸了,你帮其开车是好事,但出车祸你得负责任。

6 有个朋友出差来这个地方,让你代他订个住的地方,如果这个宾馆(省钱)由于煤气出差错,这个朋友死了,帮他订房的这个人要赔点钱。报纸上有这个例子。

7 一个朋友从远处来,不想住宾馆,就住在你家,一是省钱,二是聊聊,结果洗澡时,家里密闭,朋友死了,法庭判你赔钱。也是报纸上报道的。其实这家人也毒个半死。

     这种例子挺多的,我一下子想不起来了,呵呵。

     我不知道,中国的法律是不是鼓励做好事,还是漠不关心。也难怪许多人不问其他的事情。法律是有问题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252768.html

上一篇:坚决反对高考加分!!!
下一篇:看写博客:平常心+各抒己见
收藏 IP: .*| 热度|

4 刘秀梅 王汉森 吴飞鹏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