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是不大相信鉴定结论的

已有 3778 次阅读 2009-8-21 23:2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作假, 鉴定, 真实

     看了不少项目申请材料,也参加了不少鉴定会,其中出现了许多鉴定结论‘国际领先’‘国际先进’等。签字的许多是国内知名专家,甚至是院士。

     说实在的,我是不太相信这些结论的。不是说完全不信,也不能说这些结论是完全可信的。

     目前国内请鉴定专家,都是鉴定单位自己或托人请,请好专家后,将名单送科技厅局审批。批下来就组成鉴定专家组了。这些专家都是申请单位请来的,都是熟人,或者是熟人请来的,你说如何来进行‘扳着脸’‘认真地’审查与出鉴定意见?

     所提供的材料,是他们写的,其中真伪,一般人是不太清楚的。即使测试报告,都是自己提供样品检测部门测试后提供报告,如果你用别人的样品去测试,又有谁知道呢。测试报告很清楚,‘对来样负责’(注:只是其中一小部分)。

      所提供的产值,是他们会计出的,厂里的销售许多是与其他产品搅在一起的,科技局经常会出个证明‘已经查过,数字真实’,盖上大印。你说,鉴定专家有什么好说的?我隐约地知道,有的企业的产品鉴定会上的产品销售产值,是假的,有的产品根本就没有生产!根本就没有上设备做。

      有人说,专家可以公平公正地评呀。其实不然,仔细想想你就知道了。

      你也可以说,专家可以不去呀。但是你要申请经费,你要请别人来参加研究生答辩,你的项目也要验收,你的论文也要发表呀。因为你生活在这个环境中,除非你不在这个行业做事情。

      这是中国的科研管理体制造成的。如果鉴定体制中,专家与申请鉴定单位无关,结果可能要好得多。当然没有绝对真空。

      我不太相信中国的技术鉴定结论!!!

      

      2006年参加一个省的项目评审,其中有一个现场考察,有一个企业,让我们看一个生产装置,以证明他们正在中试这个产品。我们上去看了,说不是做这个产品(因为是在反应釜中隔着视镜看),总经理坚持他们意见。我们提出抽样检查,他们傻了,满头是汗地认错了。还是那次评审,另一个企业讲出他们项目的创新点,我们指出,他们的创新点是完全错误的,因为如果用他们的所谓创新性工艺条件,会堵塞他们的反应装置。他们也张口结舌地承认了(事后他们承认,这次来的是真正专家,他们以为他们讲的创新点专家不会太清楚的,这样写是为了写出与别人不一样的创新点,在求得到项目资助)。你说,如果专家组是他们请来的熟人,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吗?

      哎,体制的作用一般人有什么办法?



学术不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250768.html

上一篇:学生如子女弟妹,所有与‘性’联系在一起的事件是不可原谅的
下一篇:研究生找人替考被学校开除,他将母校告了
收藏 IP: .*| 热度|

2 李侠 毛飞跃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