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谁对高校的前途负责?

已有 3597 次阅读 2009-8-8 22:29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负责, 高校, 质量, 前途

以下是本人2008年3月2日在搜狐上写的一篇博客:

    在中国,高等院校的竞争力、学术地位,公众认可度,都会影响着学校的质量与前途,也影响着教师的发展及生活水平,更影响着学生在社会上的工作能力。但谁对此负责,答案是没有人负责!

  1. 校长负责?不可能,因为是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校长还不是学校的全权负责人,学校的干部、及大事情都是党委会甚至书记决定。
  2. 书记负责制?也不是,大部分书记不是学术出身,对科学研究及教学、学科建设都不是行家,而且行政上许多是校长做的事情。
  3. 那校领导全部负责制?也不是,他们可以说是集体讨论的,我只有一票。而且当了几年,换校领导了,他们下去一点责任都没有。待遇享受着,但责任没有丁点。
  4. 教授们及教师们负责?更荒唐的说法,他们没有任何权力,没能做任何主,只有听与做的权利。他们的话根本没有人听,也没有人愿意听,听了也没有任何效果。教代会,党代会?大家都是知道的,基本都是一个走程序的问题。名义上向上反映问题及建议的渠道很多,但实际上这些渠道都是不那么通的。
  5. 中国的高校滋生了官本位,教授们去争一个副处长、处长的职位,可悲的事情,可怕的现象。一些校领导们放下手中的工作,弯着腰去陪掌握权力或科研经费的厅长、处长、科长甚至一般办事员,你说这样的高校能够办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248239.html

上一篇:黑色博士帽对莘莘学子是圣洁,对一些人是肮脏
下一篇:校园中教授得给狗让路
收藏 IP: .*| 热度|

5 向峥嵘 孙平 柳东阳 李晓光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