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如果做学术是鱼,那么做官就是熊掌---‘能人’都可兼得

已有 3566 次阅读 2009-8-7 22:42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腐败, 学术, 官本位

    俗话说:‘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但是在我国学术界,能人们是完全可以二者都得到的。

     前二年,看到中央电视台‘高端访问’节目,水均益采访了美国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名字忘了,得查一下),他讲的几句话是发人深醒的,在美国有个说法,如果当系主任,那么与诺贝尔奖就无缘了。但是,被采访的这位教授是幸运的,他当了一阵子系主任,但也得到了诺贝尔奖,他讲他是例外。他的解释,要想得诺贝尔奖,必须不能有行政职务,否则服务性的事务多,会挤科研的时间,没有官位一心一意做科研,才能做出出色成绩。(上面的结论是否正确,是不是有其他任行政职务的教授得诺贝尔奖,我没有进行检索过,他讲的会不会有误)。

      但中国有中国的特色,中国人可能比外国人更聪明,也更能干。特别是高校的部分官员们(当然不是全部),他们不但将管理做得‘出色’,公关也做得‘无以伦比’,而且研究课题项目经费也‘鹤立鸡群’,科研成果‘雨后春笋’,学术头衔‘层层叠加’,自然成为‘出类拔萃’著名学者、科学家了。

     看看各学会的理事长,副理事长及常务理事,看看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带长的人的比例有多大。(同样要说明的不是全部)。我看到的情况是这样的,而且学会发展的趋势越来越严重。应该注意的是,学会是做学术的人的群众团体组织(这是我国的定义),不属于行政组织,应该是学术上做得最好的学者担任组织者才是。

     仔细检索、看看中国近期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及候选人的简历,要想找到没有官衔或曾经当过官的人,真是挺难的。如果有少量的人,也是挺稀缺的。

      那就怪了,做学术的土壤国内外是有非常大差别的。其原因我想也不用解释太多了。上一篇博客中也道出了部分。

     看看我们的周围,有的领导原来是教师出身,做教学科研工作,科研成绩也一般。但一旦当上领导后,经费蒸蒸日上,课题组欣欣向荣,科研成果硕果累累。更奇怪的是,在不少高校(甚至还有985高校,211高校,我都能够说出一些人的姓名来),许多原来本科毕业后是留校做辅导员工作的老师,做了大半辈子甚至快一辈子的政治或管理工作,从小领导当到大领导,也顺带做点科研,也站到了教授,博导的行列。也成了一些学会的领导,成为著名学者。

      ‘鱼和熊掌,是可兼得的’。信不信由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248074.html

上一篇:能做科研的教授没有钱,有钱的教授没有时间或根本不能做科研
下一篇:黑色博士帽对莘莘学子是圣洁,对一些人是肮脏
收藏 IP: .*| 热度|

2 刘进平 苗元华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4: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