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绑架’式的‘励志’

已有 5181 次阅读 2017-10-2 12:0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选择, 励志, 绑架

            许多人生的‘励志’是非常好的,成就了许多历史名人。

            ‘励志’的本质,是说理,说出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样做会有什么结果,让大家进行自己的人生选择。

             每个人都在法律与道德的框架下生活与工作,自己养活自己(包括家人互相不同分工,女士在家教育好孩子,男士在社会进行打拼),各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与工作方式,自己活得幸福或快乐就行。

             但是有一种‘励志’,非得用自己对人生的看法与态度去‘励志’别人,而且用一种‘不努力做事业,就自己活埋自己’,就..........。

             说实话,这种话听了让人很不舒服!

             如果一个家庭,生了二个或者一个孩子,妻子在家带好孩子,将孩子培养好,将老人服侍好,将家管好,让老公在事业上打拼,钱也够花了,有什么不好呢?非得女人也出去打拼,甚至夫妻二人都为了事业长期出差在外,孩子没有人管,老人没有服侍呢?我也听说过真实的例子,有的夫妻二人出差,都不大容易在家遇到,这种生活难道就是必须选择的?不选择事业打拼,就是女人不自强,不........?甚至是‘活埋自己’?

           有的人家有老人帮助带孩子,而有的人家老人还没有退休不能帮助带孩子,还有的老人不愿意带孙子。如果孩子小,让保姆带,目前保姆市场又比较复杂,网上负面报道又多,许多家庭选择了让女主人在家照顾好家庭,这难道不是一种合适自己的选择吗?

           我们一定要清楚,冷暖自知!四月份的南京,有人穿衬衫,有人还穿棉衣呢。为什么非得要穿棉衣的人一定要跟自己一样也穿衬衫呢?

           我们经常强调人权,平等与自由,各人有自己选择自己生活的权利,这是平等与自由的基础。

           ‘励志’,本质上是将自己的见解智慧地告诉社会与他人,说出其中的好与不好,激励大家做好,为社会与家人的幸福行事。但是,这不是强制的,不是强势的让人听了不舒服的‘教导’!而是让大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自觉情愿地按照‘励志’的内容去行动!

              有些‘励志’,有点‘绑架’的味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78788.html

上一篇:双一流建设---说说我一点看法
下一篇:双一流建设中应该避免的问题
收藏 IP: 221.181.145.*| 热度|

10 武夷山 陈楷翰 张骥 姬扬 尤明庆 李毅伟 侯成亚 蔡小宁 王从彦 朱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