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共享教授’----我们如何应对? 精选

已有 8973 次阅读 2017-9-20 11: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职业, 共享, 高校, 教授

         近期‘共享’这个词非常热门,‘共享单车’、‘共享汽车’、‘共享医院’等纷纷出现,而且竞争非常激烈,甚至共享单车已经竞争到了国外。

         大学的教授会出现‘共享’吗?

         其实有些教授、院士、人才已经‘共享’了!

         有的院士不但是本校的在职人员,还到其他学校去当校长、教授。许多所谓的人才在数校担任职务,拿薪水!

         许多学校缺少师资,到其他学校聘教师利用课余时间来上课,拿相应的讲课费。

         不过,这还离大规模‘共享教授’有点点距离。

         昨天看到一个帖子,说北京大学的一教授,利用互联网授课,有十多万‘粉丝’网上听他课,一个听课者199元,网上说,这样计算一下,这教授可以有三千万的讲课费。而且这样的教授还不止一个。

         这可能是慢慢到来且后面加速的教授‘共享’!

         互联网,已经消失了许多商店,快速交通与物流,已经让许多生产厂家关门,这已经是现实。

         好教授的讲课,会慢慢成为许多高校利用互联网让学生接受更好的教育资源。我想,这些名师,即使在互联网上授课,总比许多大学老师要强吧。

         可能现在有人会说,不会的,但这是一个‘势’,而且势不可挡。

         至于考试,现在托福、雅思等不都是网上开考嘛,我想当一件事成为全社会需要时,所有的问题都会有公司或单位甚至个人来解决的。

         当然,可能大学还需要‘助教’,需要‘指导实验的老师’,还需要组织与管理,但这都会解决的。

         一个新事物的出现,必然有其他人或职业受到影响。我们现在的大学体系,现在的大学老师甚至大学教授,在新的事物出现的时候,会有什么影响?还有这么多职位吗?还是这样考核吗?还是原来的职位要求吗?

         滚滚江水向东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76876.html

上一篇:导师要不要‘惦记’自己的研究生
下一篇:奥运会100米冠军的新‘标准’
收藏 IP: 121.248.158.*| 热度|

14 王从彦 葛台明 吕洪波 张江敏 蔡小宁 姬扬 汪晓军 周浙昆 李维纲 郭战胜 张忆文 苏德辰 宁利中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4: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