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不赞成北大校长用‘吃亏’‘占便宜’的主题来勉励毕业生 精选

已有 9641 次阅读 2017-7-13 09:5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校长, 北大, 毕业, 便宜, 林建华

           昨天偶然看到一篇公众号文章:北大校长:“吃亏就是占便宜”(见http://www.bj.xinhuanet.com/tp/2017-07/04/c_1121262880.htm ) 。 这题目看得我真是目瞪口呆。

            不管里面的内容如何正确,思想多么好,但是光这个‘吃亏’与‘占便宜’的主题,让人感觉到这是‘小市民’的‘智慧’。

            作为个体的人,家长,私下聊天,这样说说不错的,教育孩子不要贪小便宜,要有奉献精神。  

           但是,这是大学呀,这是中国的超一流大学---北京大学呀!

           当新的一届毕业生即将离开大学,校长用‘吃亏’与‘占便宜’的主题来勉励大家,真是哭笑不得。

           怪不得北大有的教授说,北大学生与校园中充斥着‘精致的利己主义’,因为吃亏与占便宜充斥着大学校园,所以这也不足为怪了。

           今天的世界日新月异,许多新的科学与技术不断涌现,而国际、 国内政治与经济、人文与社会矛盾很多,这需要我们优秀的人才去面对挑战,勇于承担社会责任, 天下大任,需要我们的年轻人特别是北大与清华这样大学毕业的学子挑起来,这首先我们对学生勉励,不应该是便宜与吃亏作为主题。

            我承认北大校长林建华心是好的,但我还是要说,这种大学校长的赠言‘格调不高’!

            现在网上晒了许多大学校长在学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有的题目与内容好像‘高大上’, 但仔细看看,本质上是口号式的,无血无肉。

            大学校长的毕业赠言,一是以自己做人与学术的口碑为基础,同时要给学生们一个深入人心,让学生们听进心去富有激励与勇于承担社会责任话。

           大学校长的格局非常重要,不但决定了一所大学的质量,同时也影响着大学的风气(校风与学风)。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66071.html

上一篇:女博士就业难,其实与女权主义无关
下一篇:有多少高校进行教育的前瞻性研究?
收藏 IP: 121.248.134.*| 热度|

31 吕喆 冯兆东 韦玉程 苏德辰 杨正瓴 符兆英 葛兆斌 曹俊兴 樊采薇 陆珊年 姬扬 孙友甫 史晓雷 黄永义 陈德旺 文克玲 蔡小宁 吉宗祥 郑永军 李宁 彭渤 鲍博 农绍庄 刘忠波 吕健 彭真明 shenlu xlsd bebop blackrain007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