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学者头上的二根‘缰绳’ 精选

已有 9045 次阅读 2017-4-16 11: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 学者, 野马

       看下面二张图,一张图片中有一匹奔跑的马,自由自在;而另一张图片中有一只被骑着的马,头上套着二根缰绳。


        学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不是从事简单的劳动,从事的是探索自然、追求真理、培养学生的工作。学者最宝贵的是自己的头颅。

        学者的最高境界: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

       学者的形象应该是自由奔跑在大自然田野上的骏马。许多著名的学者,他们的眼神,那种自由与高贵状态,就让人肃然起敬!

        但是,如果学者思想深处向往权力(官位)与金钱(发财),并赋予行动,无疑相当于学者头上给套上了二根缰绳!

        如果学者想当官或已经当官(用最时髦的话说‘含权量’),必须按照官场规则办事,下级服从上级,有话不能乱说,即使自己有不同想法,一定要服从与执行。在会议上,不能想说什么就说什么,一定要看眼色,把握分寸。对外,要与领导思想保持一致。因为这是为官的要求。(大家注意,这并无贬义,因为这是做官的基本要求)。

        如果学者非常想着钱(正常薪水不在内),就要想着当老板,即使不想当老板,如果想进许多钱(例如:非正常渠道课题费、部分兼职、做生意等),就要对来钱方负责,用句时髦的话说:对客户负责。不能得罪自己的‘上帝’,这是经营的基本规则

        官与钱,就是学者头上的二根缰绳,自己如何奔跑由头颅上缰绳决定。

        野马,虽然没有漂亮的马鞍,没有现成的食物,得自己找食吃,可能会外观瘦小,但由于在自然中跟风雪、野兽抗争,身体强壮(当然也有中途倒下的),特别是,他的头始终是抬着的,而且自己跑自己想去的地方。

        崇尚‘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的学者们,内心能够不被 ‘权’与‘钱’牵着跑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49232.html

上一篇:中国高校还是没有独立的‘孩子’
下一篇:我们举办的‘2017年胶粘剂企业家论坛’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40 苏德辰 郭战胜 黄仁勇 张学文 黄荣彬 逄焕东 姚伟 李永丹 刘浔江 张文军 姚伯元 王从彦 孙华 王启云 刘捷 黄永义 姬扬 陈新 陈南晖 罗春元 翁巨扬 徐耀 王超 冯兆东 高友鹤 范秀山 马军 杨正瓴 韦玉程 汪晓军 李毅伟 刘远超 ycjyf xchen loyalSciencefan houzhenyu hmaoi wangqinling khzh ideal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