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学教师---绝大多数就是‘匠’而已

已有 5047 次阅读 2017-4-13 07:4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师, 教授

              我们都熟悉这样的词---木匠、铁匠、瓦匠、锁匠.......,当然还有一个词--教书匠。

              我们的映象中,要做家具,请个好点手艺的木匠回家,将木材做成自己需要的家具,做好后,付工资。做的家具越多,收入越多!

              匠这个字,很难与大学教师甚至大学教授联系在一起。

             但是,客观地说,大学教师甚至大学教授目前也就是‘匠’而已,离科学家这个词越来越远!

             根据发文章与考核的需要,申请项目与得到一些经费,然后根据申请书内容,根据杂志的格式要求,做出一些数据,再进行一些解释,投稿,文章出来,任务完成,可以作为考核的依据,也可能得到学校的论文奖励,升职称甚至报院士。论文发表结束后,就做下一个论文所需要的工作,至于论文中内容有没有实际价值,有多少科学意义,有没有工业推广甚至产业化可能,一概不管,甚至自己发表的论文,这辈子自己都不一定再‘欣赏’。

             绝大多数的所谓科研,其实就是用已经通晓的方法,做实验而已。甚至有的还‘胡说八道’---特别是一些人文与社会科学方面的所谓论文。

             这不是一个匠吗?

             只有那些一心想着通过科学研究有所发现,探索自然与发现真理,不为考核与奖励所左右,更不为得到官职与院士甚至利益的‘书呆子’,才有可能脱离匠气,有科学家的味道或风范!

             书呆子,很难在中国高校中生存,甚至会被饿死的。十年磨一剑---年度考核能够合格吗?下个年度还能得到学校的聘任通知吗?

             中国的大学,目前需要一个又一个数量多的‘家具’,看得见,能够给大学与学科排名‘数数’,所以‘匠’在中国高校也更吃得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48561.html

上一篇:我对‘中国科学报’电话采访对‘考研’的看法
下一篇:中国高校还是没有独立的‘孩子’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21 张忆文 王从彦 温世正 姬扬 张骥 陈楷翰 杨正瓴 吕洪波 蒋德明 徐耀 彭真明 李本先 陈南晖 彭渤 yunmu xlsd wangqinling klsx9999 loyalSciencefan hmaoi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0: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