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我对‘中国科学报’电话采访对‘考研’的看法 精选

已有 5232 次阅读 2017-4-8 22:3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考研, 研究生, 人才, 考试, 专业

       今天下午接到‘中国科学报’记者的短信,要电话采访,让我谈谈对考研的看法。因为白天有事,晚上我们电话进行了交流。

        我对中国目前考研是非常不满意的!

        以我们化工专业为例:

        目前我们化工专业根据教育部要求,目前初试考四门:外语,政治,数学,一门专业课。国家根据这四门课考试成绩划分数线,一般是参加复试的人与招生指标有一个比例。

        仔细分析一下,其实考研成绩与专业关系很小。主要是国家统一考试的外语、政治与数学。对于好学校,生源好的,专业课可能会有点难度,而对于学校比较差的,第一志愿人数少的,专业课一般不会太难,因为担心生源不够,第一志愿考生太少。

        是否能够考上研究生,因为外语、政治、数学占有了绝对大的比例,因此造成了二十多年中国特色的‘考研基地’!

        好好学习专业,素质教育,训练动手能力,多看资料,训练做科研,考生们在强大的考研导向下,这些统统‘靠边站’!

        生源好的985、211学校通过复试刷人,但是,因为复试人数比例是卡死的,其实即使参加复试的考生,仍然许多人素质与专业并不理想。而对于比较差的学校与专业,调剂生源比例大的学校与专业,根本就没有挑选的余地。

        在考研的策略上,就是要在外语、政治、数学上下功夫,再挑选一门要考的专业课上下功夫,多做题,死背,让自己这四门课能够过关,拿到复试入门证。到了研究生考试,中国教育界都没有跳出‘死背题’‘应试’的圈子。

        许多专业好,科研能力强,有培养前途的学生,在外语与政治的考试成绩下只能败下阵来。我不清楚,这样的考研科学吗?

        其实外语就是一个工具,就象我们开车一样的基本技能而已,而外语在中国的教育选拔中,从小学、中学、大学、硕士、博士招生中,占据了举足轻重的位置,而我们这代人,副教授与教授的升职中,都要考外语。

        难道我们的研究生外语好、政治好,科研能力就好,就是人才吗?

        唉,普通人的声音永远是石沉大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47635.html

上一篇:社会科学----预测比解释强百倍
下一篇:大学教师---绝大多数就是‘匠’而已
收藏 IP: 121.248.130.*| 热度|

16 史晓雷 孙志鸿 蔡小宁 林建荣 彭真明 冯大诚 黄永义 徐耀 姚伯元 温世正 doctor5 xlsd idealist biofans gaoshannankai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7: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