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西湖高等研究院---挺好的

已有 5987 次阅读 2016-12-12 07: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施一公, 教育体制, 西湖高等研究院

             看到成立西湖高等研究院的消息,也看了施一公的讲话,总体感觉这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中国目前的高等教育体系,有许多问题,如果依靠目前的机制运行,没有大的动作,将很难改变。

             需要有一块石头扔到‘西湖’中,溅起一点点浪花,搅动那一片非常平静的湖面。那怕这块石头搅动的湖面很快平静,但这会让中国的教育人士看到流花的样子,甚至有种启发,说不定会更大的石头紧跟而来。

             曾记得中国七十年代出现的乡镇企业,起初根本不入眼,但就是他们开始,冲击了中国的国营与集体企业体制,才有了今天中国的经济。

             总得有人有事进行破冰!

             前行的路上,不要指望一件重大的事肯定不会失败,有人用南方科技大学来说例子来预测西湖高等研究院,好象是对的,但是,别忘了,肯定要有人第一个吃螃蟹,而历史总是记住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许多人总是用一种消极与不光明的心态来嘲笑敢于做事的人,如果他们评论的事情真是不成功或者失败,他们马上就说:‘我当年就预测到失败嘛’。其实这样的人永远不会成功。

             历史证明,许多重大事件的成功,都是建立在许多人及许多尝试失败的基础上才获得的。

              举个小例子:陈独秀尽管没有领导中国共产党走到最后的胜利,甚至评价也有许多不好,但陈独秀是注定要写入历史的人。

             我不能说西湖高等研究所肯定会达到他们说的目标,但他们将会为中国的高等教育体制的进步做出他们应有贡献。很可能他们将记载于中国的高等教育历史。

             我们都记得‘前赴后继’这个词,我们希望中国的教育体制的进步,需要有许多人与机构能够----前赴后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20136.html

上一篇:玩‘手机’多会丧志
下一篇:大学的管理已经进入高成本与内耗的阶段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19 张士伟 姚伯元 黄仁勇 杨正瓴 王毅翔 李土荣 李颖业 王安良 岳雷 余国志 叶建军 杨顺楷 吉宗祥 xlsd biofans yunmu guhanxian htli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