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大学流淌着‘作弊’的血液

已有 6213 次阅读 2016-10-23 07:4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 作弊, 学科

               防止学生考试作弊,是教师与学校工作的一个重点。加强监考与对作弊的处理,落实在学校的各个文件中。

               其实目前的高校,不但是学生考试作弊,其实整个大学机体中,都流淌着作弊的血液。

               2016年10月19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公布撤消了175所高校576个一级学科及二级学科博士点、硕士点(见学术中国10月21日公众号),包括其中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吉林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武汉大学、中南大学等985甚至超一流的学校。小学校嘛,学位点撤消还有情可原,而清华、浙江大学这样的学校都撤了不少点,特别是浙江大学,被撤的一级、二级学科博士、硕士点如此多,让人看了痛心。

               本质上是什么,他们的学科点当时怎么批下来的?说句不客气的话,许多学科点是做材料、跑关系、靠名气忽悠来的!抽象出来看,其实内含着‘作弊’!

               一轮又一轮的本科教学评估,涉及到中国几乎绝大多数的学校,科学网上大多数都是大学教师,自己想想,学校要求你们整改过吗?几年前的材料,甚至学生已经毕业离校,他们的考试材料及毕业论文还要拿出来检查整改。一定要清楚,事情已经过去,现在整改,本质上属于什么性质?甚至许多高校出现这样‘惊人’的口号:‘本科评估中,谁砸了学校的牌子,就砸谁的饭碗’,这那象追求真理的大学呀!

               本科评估中种种迹象,难道教育部及评估专家们真的不知道?

               大学生就业率这件事,好象是客观的,都盖着用人单位的大印,不错,许多是真的,但也出现了多少‘人间喜剧’?

               报奖、申报课题、甚至申报院士、验收结题,这些与学生都没有关系的,但其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很多很多,如果大学真是象牙塔,这些东西能够在大学滋生吗?

               大学的机体流淌着‘作弊’的血液!流淌在整个教育体系、大学领导、老师、学生中。

               正直的学者,看了痛心,但‘心有余而力不足’!因为饭碗是瓷的,搞不好会碰瓷砸碎。

               从中世纪大学创立开始,世界范围内,经过多少代的基因变异,现在已经进化到‘忘掉初心’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10295.html

上一篇:教学评估---丑女重‘化妆’
下一篇:走好自己的‘独木桥’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42 姚伯元 郑永军 王修慧 蔡小宁 杨正瓴 李明阳 彭美勋 余文 陈永金 姬扬 叶春浓 张忆文 张江敏 黄仁勇 陈齐风 梁进 尤明庆 汪晓军 吕喆 强涛 林辉 张焱 王林平 杨林 沈海军 冯兆东 吕洪波 左宋林 张骥 董焱章 赵琳琳 张云扬 孙志鸿 孙友甫 hmaoi xlianggg ycjyf watercold neilchau bridgeneer blackrain007 zhjq201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