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诺贝尔奖是‘水滴石穿’,急不得的事

已有 5065 次阅读 2016-10-7 22:2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 诺贝尔奖, 水滴石穿

          诺贝尔奖就象打鸡血似的,不但学界,甚至包括宏观管理层面,诺奖工程都出现了。

          无论花多少钱,多少代价都愿意。

          其实,科学研究是一代一代人努力,后代人站在前代人的肩膀上努力向上的结果,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科学研究的领先地位的确立,时间更长。

          不要经常说美国与日本诺贝尔奖多,他们的科学技术与教育平稳发展的时间比我们长得多得多。去看看美国的哈佛大学等高校,他们积累了多长时间了。而且他们有稳定的经济基础及稳定的政治环境持久地支撑。

          中国一百年前才出现高校,1949年前打仗,加上文革,只是近十多年经济才有所好转,有点科研经费与人才,这么点时间,就要张口诺贝尔奖闭口诺贝尔奖的,我觉得这不符合科学研究的规律。

          科学研究的世界级重大成果,是一个社会特别是教育与科研体系‘水滴石穿’的结果!

          靠急风暴雨式的突击就想得诺贝尔奖,就象一块石头,要用几盆水连续浇泼,就想将石头击穿一样,可能吗?

          太功利了!

          自然界的‘水滴石穿’是有个好环境自然形成的,不是人工故意的。大家仔细看看世界上的诺贝尔奖,有那一个是‘人才工程’造出来的?有那个诺贝尔奖是事先对某些候选人进行‘苗子培养法’培养出来的?

          好树木过份浇水施肥,经常会夭折的。只有在自然界没有人关注,没有人浇灌,没有人整枝,没有人采伐,更缺少人天天抚摸,顽强地生存并壮大起来的。

          如果中国有个稳定的科研环境,有好的科研条件支撑,有好的学术评价制度,经过多少年,诺贝尔奖自己就找上门了。

         ‘诺贝尔’不喜欢将他的奖授给功利之人,授给为了得诺贝尔奖而做研究的人与机构。

          水滴石穿!



2016年诺贝尔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07302.html

上一篇:世界上没有‘猪国’,只有……..
下一篇:论文、诺奖指挥棒对中国高校生态的危害
收藏 IP: 202.119.220.*| 热度|

17 郑永军 陈宁 王洪吉 姬扬 苏德辰 李竞 吕洪波 邓敏 李颖业 蔡小宁 刘良云 徐绍辉 李土荣 韩玉芬 徐晓 DavidHK waterco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