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以前的许多好教授今天都是不‘合格’的 精选

已有 9682 次阅读 2016-9-24 20: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学, 教授, 质量, 上课

         我们上大学时及毕业后十多年,许多深受学生爱戴的好教授或副教授,上课时只带上几支粉笔,几乎空手来到教室,然后从口袋中拿出几张小小的卡片,上面列有简单的上课提纲,二节课下来,生动,学生听得浸津有味,特别是公式推演,一气呵成。当时没有多媒体,全靠粉笔或挂图。听这样的课,就是一种享受。这些老师,都是学生们最爱戴的。

          其实教学与科研做了许多年,特别是看资料,要讲的内容全部在他的头脑中,根本不需要看书与教案。相反,许多老师上课经常看讲稿,讲课脱不了稿,反而学生评价不好。

          即使同一门课,各位老师讲的时长与内容分布是不一样的,因为各人对内容研究的角度与熟悉程度不太一样,总体学时数的分布不出问题就行了。所以同一教学日历,不同的老师在同一时间,讲的内容肯定前后有点差别。不同的老师讲同一门课的效果不一样,这是学生选课的基础。

          我们上大学的时候,基本上是不点名的,爱听就来,不爱听可以不来,只要考试通过就行了。我们班有一个同学,四年就没有听多少节课,当然实验是不能缺的。当然他考试都能通过,现在发展得非常好。

          时过境迁,如今有了多媒体,用上了PPT,粉笔用得少了,讲课的速度也提高了不少。当然上课质量,因人而异。

          但是,当今许多学校规定,所有上课的老师,必须随堂带上教学日历、点名册、教案、当然还有教材等,一个小包可能还放不下。

          如今,空手上教室的老师已经非常少见,因为如果学校检查,没有带这些教学用品,算‘不合格’。

          如果督导组听课,看你的教学日历,上课时的内容与之是不是完全一致,这是评价教学的一个重要内容。当然还要检查你是不是带全了所要求带的东西。

         当今多媒体时代,在PPT上反映的东西已经够多的了,真的还需要看教案?

         讲课是一门技术,更是一门艺术,同一门课,有的老师讲的课,学生听得津津有味,有的老师讲的课让学生感到百般无聊,直想打瞌睡。这需要老师根据自己的理解,根据自己的科研,根据自己的所见所闻甚至心得体会,对其中的部分内容娓娓道来。不同的老师处理是不一样的,所以反映在教学日历时间安排上,肯定会有些差别。

         只有将自己的科研与心得体会融入到教学中,这课才有血有肉。许多老教授讲课非常好,就是这个原因。

         但是,现在的大学教学,要求的是统一模式与格式,格式比内容与质量更重要。只要格式上不出问题,按时上下课,基本上就OK了。反正学生是不是感兴趣无所谓的,最后学习的质量也不在权重之中。

         以前的名教授的教学风格,在今天的教学检查与考核中,肯定是‘不合格’的!!!

         不但学生要求是一个模具做出来的,甚至老师也被要求是一个模具生产出来的。



         刚刚我的一位博士毕业生在‘科学网博友群’上感叹,他博士毕业后在一高校做老师,他们上课必须带齐‘八大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04869.html

上一篇:今天让自己‘引以为自豪’的论文说不定将来就是废纸
下一篇:在‘随波逐流’中‘逆流而上’
收藏 IP: 121.248.131.*| 热度|

60 姬扬 李颖业 尤明庆 黄仁勇 叶建军 徐晓 张学文 钟定胜 杨正瓴 刘洋 檀成龙 汪晓军 赵建民 罗春元 梁洪泽 蔡小宁 牛登科 彭渤 韦玉程 戴小华 陈敬朴 冯大诚 孙友甫 张云扬 黄永义 王德华 张江敏 闵应骅 吕洪波 孔梅 张文军 刘俊华 李土荣 张忆文 陈南晖 彭真明 赵保明 李志俊 赵美娣 王林平 刘忠波 穆仕芳 刘振华 ljxm wgq3867 hmaoi idealist wangqinling zousu2010 xlianggg blackrain007 ghzhou5676 ly6617 xiexmbs loyalSciencefan xiyouxiyou zjzhaokeqin taoshl lan6603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