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教育是让受教育者走在‘道’上

已有 3627 次阅读 2016-9-11 22: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育

            教育到底有什么作用?人为什么需要教育?各人有各人看法与说法。而且经常让人迷糊。

             说穿了,教育的作用---让受教育者走在‘道’上!

             我们非常熟悉这样的词:道路、道德、道义......

             如果要想从南京到上海,你不能随意走的,必须走在路上,尽管路有不少条,但如果从我们学校出发,将走路人的眼睛蒙上,没有任何人与设备指挥,独自一人随意走,我想结果是可想而知的,说不定一脚下玄武湖就淹个半死,掉下长江就难活了。

             所以中国古代人就用‘道’这个字。

             教育的本质,就是教育受教育者特别是孩子甚至大学生、研究生,无论是在思想上还是专业技能甚至科学研究方面,能够走在‘道’上!!

             思想不在道上,做违反德道的事,犯法要受惩罚。专业技能与科学研究不在道上,不为社会所接受,会不被社会所接受与容纳,反映出来可能会没有工作或者好的工作。

             教育的本质是符合人性的!

             教育其实就是让受教育者从无知到‘知道’的过程。而且对思想行为有一种校正的功能。所以教育说白了,在思想行为上有种告诉学生(包括官员与成人的教育)什么是对的,什么是不对的,而且对不对的思想与行为有一种有效的校正。

             教育另一功能就是提高学生素质与技能,其中包括科学研究,因为社会中的‘道’,需要有各种为人创造价值的技能。

             这种功能应该是为人提供帮助与服务的,而不是空的。我想不需要进一步进行解释。

             ‘传道、授业、解惑’!

             现在许多对于教育的解释都会‘高大上’,甚至赋予‘神’的伟大功能。其实老百姓内心都知道为什么要让孩子上学,都知道教育的意义,只是他嘴上说不过专家而已。

             教育的本质与功能其实非常简单,但许多人都将他供在神坛上了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1002362.html

上一篇:我在科学网上的‘自留地’已经长‘草’了
下一篇:大学--已经失去‘高贵的气质’
收藏 IP: 222.64.228.*| 热度|

6 张骥 蔡小宁 汤伯杞 陈南晖 穆仕芳 pseudoscient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