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中国大学教授的无奈 精选

已有 11006 次阅读 2012-5-2 18:1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教授, 中国大学

中国大学教授的无奈


彭 渤

 

这几天,中国大学教授这个职业成为科学网网友的热门话题。大家在热烈讨论大学教授的职责教授的悲哀悲催的教授等一些议题。其实,在当下大学制度和管理体制下,大学教授又能怎样?中国大学教授其实很无奈。

本人在这所不起眼的大学任教授已经9(其中一年内聘)。当年任教授时38岁,应该算运气好。虽然水平不高,但自信在中国大学还是能够胜任这个职务的。所以,我讨论大学教授的无奈,有自己的深切体会。

首先,中国大学教授已经不是什么稀缺的、高不可攀的、神圣的职务。如果说大学校长一走廊、处长一礼堂、科长一操场,那么大多数中国大学的教授数量应该介于“一礼堂”和“一操场”之间。特别是,一些行政人员,从来没上过讲台、也从来没做过一个课题,摇身一变就成了教授。这样的例子恐怕全国不为少见。这让一些一步一个脚印、苦苦追寻的老实人,感到无比汗颜。因此,按照“学术水平、贡献大小”的标杆来度量大学教授,已经很不现实。要求教授做到传导授业解惑,恐怕已经左右为难。教授队伍已经很烂,这既是“教授”职称的悲哀,又是教授的无奈。

其次,行政官员凌驾于教授头上,发号施令,教授在很多地方早已威严扫地。我是学地质的。调到这所大学来时,我和另一位地质学教授有三间房子。可我人在国外,领导可以不同我们两位教授作任何沟通,甚至连招呼都不打,就将我们一间实验用的房间侵占。而且腾房子时,还将我的书、资料、标本到处乱丢。我从国外回来,一些书不见了,一些资料没有了,一些我带到这个实验室来的加工样品用的工具也没了。我单枪匹马来到这个人生地不熟、也许水还很深的学校,面对这些,能说什么?当时唯一的念头,就是合同到期就赶快走人。这几年,实验室又换了个主任(科级),原先还是很好的同事,可当上这个主任就不一样了,在我面前指手画脚。你是教授,我也是教授,你不就是多了一个领导让我干而我不干的主任头衔?凭什么在我面前指手画脚?你如果水平高、懂地质,那你指手画脚也行,我服你。可是,你其实狗屁都不懂。一次在我面前自吹:“《地质学》这门课我也可以上”。我当场问你“什么是产状”,你都答不上来。你说你这样的教授、领导如何不误人子弟?很多次,这个主任指挥自己的学生,在我的实验室,将一些地质标本搬来搬去,将一些仪器弄来弄去。我作为一个专业教师、一个教授,目睹这些,确实很无奈。为了小孩上学,这几年,合同到期了我没有走人。朋友说,天下乌鸦一般黑。确实如此,除了无奈也只有无奈。

第三,教授职称评审、定岗定级,行政权力作主导,学术靠边站。一所大学打着“学术立校、学术强校”的幌子,干的都是行政垄断一切的勾当。这在教授职称评定、教授定岗定级的过程中表现得淋淋尽致。比如,将在《中国社会科学》上发表的论文等同为在《Nature》、《Science》上发表的论文,来作为教授定岗定级的指标。我认为只有聪明绝顶的行政官员才能有这样的“魄力”和“胆量”,任何学术评审都不会闹出这样的笑话。我当过职称评审的评委,教授职称评审的那些乱象,我有所感受。所以,我很理解武大副教授打评委的个中缘由。打人固然不对,但那也是无奈的无奈。

其他不多说了。在这样一个乱象丛生的大学教授背景下,谈教授的职责恐怕不如讨论大学行政官员的职责。因为,教授其实已经很难去尽到自己的职责,很难去体现自己的价值。我虽然是个教授,但我更多的认为自己只不过是个为了谋生的打工者。仅此而已,无奈的自我安慰!

【后记: 事情竟然这么巧,实在是巧,刚写完这篇博文,同学的爱人打电话来,让我帮他找一个明天省里评职称的评委。啊,中国的职称和职称评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566146.html

上一篇:岳麓山下的另类高教改革:教授定岗
下一篇:如此“放羊”,何以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
收藏 IP: 202.197.112.*| 热度|

47 赵斌 刘广明 刘进平 张海霞 曹聪 陈安 李永丹 刘亮明 陈儒军 曹广福 徐耀 彭真明 严少华 郑永军 曹建军 褚昭明 王继华 刘用生 王枫 刘鹰翔 鲍海飞 赵鹏 蒋继平 孙静宇 程万强 杜红兵 刘瑞亭 胡瑞祥 梁进 闫安志 徐明昆 朱志敏 吴锦宇 解海卿 胡宝群 ycjyf kexuegzz Majorite wormbreeder irispyang liuzhan001st zhouguanghui buer007 xilihutu qiyyun21 ssuutt GuaNan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