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研究生论文写作应注意的细节问题 精选

已有 23301 次阅读 2023-11-6 00:01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论文写作应注意的细节问题

彭渤

    最近两周常常关起门来给学生改论文。按理,研究生的论文有了数据,确定了论文的走向,导师修改时只要学术问题把关,或者水平提升就可以了。记得我们那时读研究生,导师给我们改论文就是在文中有问题的地方画一些线条,旁边打个问号,然后论文都是自己修改、自己完成。并没有像今天这样,确定了论文走向后,写出来的论文真是不堪入目,需要从头到尾、像改小学生的作文一样地改学生的论文。甚至有些论文经过十几次反复了,还是无法像一篇论文。不改吧,他们的论文出不来,无法毕业。改吧,确实是很伤心费神,比自己动手写难得多。今天改完一篇文章,晚上就魂不守舍的,做不了其他事情。于是,思考这个话题。

    其实,作为研究生,在经历了本科毕业论文后,或者经历了几次论文修改后,只要认真注意一些论文写作的细节问题,导师改起来就属于对论文把关的性质,不会太难、太费力。从最近修改的论文来看,这些细节问题主要在如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语言的问题。语言不通、别扭,逻辑表达不力等问题,按理不应该成为研究生论文问题的问题。但目前来看,学生论文中的类似问题比比皆是。一篇论文,无论是学位论文还是投稿的论文,无论是中文还是英文,语言通顺是最基本的要求。句子要有主谓宾的结构、前后句、上下段之间要有必要的逻辑联系。这些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学生都懂。但就是在写作时娄出问题,给论文修改带来极大地困扰,不但费时费力,而且伤神费心。

    第二是Data support的表达和写作方式。自然科学论文最基本的写作要求就是以事实为依据,进行科学分析和论证。这个Data support 的写作方式就要求在论文组织时,需要先报道研究的分析结果,再进行科学分析。很多期刊要求的论文结构格式,也是按照这个要求确定的类似于“八股”的文章组织结构。当然,要组织好、表达好、分析好,首先要有对数据资料的充分理解、综合分析、科学凝练等。在此基础上,可以通过数据资料的表达和分析,得出科学的结论或者认识;也可以先表达自己的认识和观点,在用数据资料来分析论证或者说明。对于要求有“结果”、“讨论”部分的期刊和要求有“结果与讨论”的期刊,在组织表达时都是这样的行文和分析方式。而且这种行文分析的方式必须扣题。这是科学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可是,作为研究生在写作时也难于把握,给老师修改论文时无缘增加额外的工作量。

    第三是图表的问题。学术论文的图表与文字部分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即图表不能游离于文字之外,文字部分也不能与图表相脱离。图表除了表达论文的数据资料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也是语言的表达,特别是对认识、观点、结论等的论证和支撑。论文的图表还是Data support 写作方式的具体体现。一些学生的论文有图表,可在文中见不到图表的应用;一些大图套小图,要么小图缺乏图名标注,要么小图在文中没有任何体现,等等问题,其实只要稍加注意,是不应该出现的问题。

    第四是参考文献。不言而喻,参考文献是学术论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论文写作应注意的细节问题。对本科生而言,只要把握如何引证和列举参考文献,我认为就把握了论文写作的基本方法。研究生在论文写作时,构思和写作应与参考文献列举同步进行,这在一定程度上,既体现你对文献资料的把握情况,又体现你基于论文资料的把握对论文的思考和组织水平。学生自己写论文,参考文献的引证和列举如何处理都可以,但你提交给导师修改,那就得按要求来,就应该注意这个细节问题。

    第五是逻辑和扣题的问题。一篇学术论文的文字、标点符号、图表等都是为论证分析论文的主题服务的,它们如同房屋建筑的砖瓦一样,是构成房屋的“结构部件”。这些“结构部件”通过你的逻辑思维而有序、艺术地组合在一起,形成一篇学术论文。因此,缺乏逻辑的表达要非常慎重,不扣题的语言和段落就应当删除。这样的问题,研究生只要细心一点,稍加思考,就会自己解决好这些问题。

    上述这些论文写作的细节问题,改过学生论文的导师应该或多或少都会有体会。在此列出,恳请各位年轻的研究生引起重视,并谨此共勉。

 

 

2023115日长沙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1408576.html

上一篇:学术论文引言的重要性
下一篇:学术论文是否应该严格评审?
收藏 IP: 111.22.183.*| 热度|

17 胡泽春 赵凤光 王俊儒 郑永军 马陶武 李万春 温斌 吴斌 张俊鹏 信忠保 李东风 刘进平 汪运山 赵洋 王成玉 谢钢 王林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