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假期高速大拥堵的原因

已有 5002 次阅读 2021-2-18 22: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假期高速大拥堵的原因

彭渤

 

春节假期结束,各路高速迎来返程高峰。各路高速出现大拥堵。

大拥堵具有拥堵的时间长、拥堵的距离长、拥堵的范围广等明显特征。时间长就是从高速入口直到高速出口一直都处于拥堵状态;距离长就是从高速入口到出口沿途都处于拥堵和/或缓慢行驶状态;拥堵范围广就是几乎全国范围所有的主干高速公路都处于拥堵状态。长期以来,各种假期开始和结束时段,高速大拥堵一直困扰广大出行者的安全和畅通。既浪费时间、精力、财力,又使高速公路未能体现高速的特征,失去其应有的价值。全国大范围出现大拥堵,就出现大范围的浪费,就出现大范围高速公路未能体现其应有价值的特征。因为高速的存在,就是需要高速公路在这个特定的时段发挥其应有的特定作用。这个问题如果得不到很好解决,会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不良的影响。因此,高速公路假期大拥堵现象值得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

而要解决高速公路大拥堵的问题,必须分析大拥堵的原因。就笔者浅见,假期高速公路大拥堵的原因有如下方面。

1. 车多。假期高速公路被各类车辆占位是引起大拥堵的主要原因。这其中私家车的大量出发和占位是导致拥堵的最主要因素。假期开始,城市私家车大批量、爆发式地向乡村辐射出征,引起高速公路“发散式”的交通流拥堵;假期结束,则是来自乡村、四面八方的各类私家车向高速迅速汇聚奔向城市,引起高速公路“聚集式”的交通流拥堵。“发散式”交通流和“聚集式”交通流拥堵,是我国目前假期高速交通流拥堵的两种基本形式。但今年春节长假与近年其他很多长假出现的交通流拥堵就明显不同,今年春节长假高速大拥堵因为疫情防空的原因就不存在明显的“发散式”交通流大拥堵,只出现“聚集式”的交通流大拥堵。这是值得重视的一个假期高速交通拥堵现象。

2. 交通事故多发。假期往返程高速高速公路上由于车多,车流量大,加上司机驾驶技术等方面的因素,导致交通事故多发频发,是诱发、加剧交通大拥堵的重要原因。这个判断应该从全国各地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统计数据可以得到验证。笔者昨天从衡南泉南高速衡南县段、转许广(岳临)高速衡西段大约150公里的路段,在下午230450时段通过时,沿途发生就发生5起交通事故,5起交通事故多应是追尾。其中衡西段大约200米的距离范围内见3起追尾、6辆私家车停摆高速路上。5起交通事故中有2起有人员受伤有救护车现场抢救。故而处理交通事故、进行现场抢救,加剧高速拥堵,致使许广高速整个衡阳至长沙段几乎全路段出现行车缓慢(如湘潭至长沙段行车速度平均在53公里/)和严重拥堵现象。依笔者判断,交通事故多发可能是近年来我国假期高速交通流出现大拥堵的主要和重要原因。

3. 不规范行车。高速路上不规范行车的现象有很多,如S型穿插行车、大型货车和车速缓慢的车强占超车道等。其中S型穿插行车时诱发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强占超车道则是引起交通流堵塞的重要因素。虽然高速路上设有很多摄像头,但这些摄像头基本对这些不规范行车现象无法起到监控作用。如昨天许广高速湘潭至长沙段,很长一段距离的2个车道就长时间被2辆车速在60公里/时的车霸占,本人设法超过这2辆车才发现,其实后面的严重拥堵就是这2辆车缓慢的行速造成的。因此,高速路上不规范行车也是造成假期高速拥堵的重要原因。

上面考虑到的3个原因,是目前引起我国假期高速交通流大拥堵的主要原因。因此,控制假期车流量,设法实施“发散式”和“聚集式”车流的分流,是解决我国假期高速交通流拥堵最根本的措施。而预防交通事故、规范高速路上的行车行为,则是解决当下我国假期高速交通流大拥堵当务之急的措施。

解决我国当前假期高速公路交通大堵塞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从小处讲,有助于提升广大城乡居民的生活指数和幸福感,减少时间、人力和财力的浪费;从大处讲,对于增进我国城乡经济发展,实现内循环流通,推进一带一路经济发展等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21218日,长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1272794.html

上一篇:思念
下一篇:大学的课堂究竟需要什么?
收藏 IP: 42.48.77.*| 热度|

2 赫荣乔 彭振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