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现阶段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举措 精选

已有 10393 次阅读 2018-4-9 19:50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现阶段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举措

彭渤

 

一流大学建设的核心是培养一流的人才。高校本科教学是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因此,大学本科教学质量的提升得到各级部门的重视和关注。究竟应该如何提升大学本科教学的质量?本人认为现阶段需要实施如下举措。

1. 改革本科教学课程设计。记得我们读大学时,专业学的是铀矿地质。但我们毕业时适逢席卷全球的第三次“淘金热”。当时,系里就立马决定给我们补上“金矿地质地球化学”、“金矿床勘探”等课程。以便让我们毕业能够适应当时的找矿勘探形势和需要。估计今天在大学里要做到这一点,可能有较大的难度。因为课程设计已经刻板固定了,增加课程又要增加投入。故此,笔者认为,提升本科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就是要进行本科课程设计的改革。

本科课程设计的改革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本人认为应遵循:突出特色、适应变化、体现创新的原则来进行本科课程设计的改革。在进行本科课程设计时,如何体现专业特色?是十分重要的。比如很多师范类院校的地理科学专业,开设的多是相同的课程,学生培养的目标多是中学教师。这本无可厚非。但如果要提倡培养高层次的、一流的人才,那就需要在课程设计上下功夫。有关方面需要根据师资力量、教学平台、地域特色等因素,考虑如何突出本院校地理科学课程设计的特色。而且科学是发展的,地理科学是变化的科学,在进行课程设计时,需要有应变的设计和准备。只有突出了特色、把握了应变的本能,培养的学生才可能具备创新的能力。才可能形成培养一流人才的土壤。

2. 改革全国规划教材。大家都熟悉的全国规划教材其实有很多不足。本人认为目前实施的全国规划教材存在知识更新慢、行业垄断等问题。如我们这里地理科学专业使用的《地质学基础》这本教材,一方面教材已经再版了又再版了,但知识点还是那些,而且地质学发展的新观点、原理基本没有涉及。特别是,这本教材编写时没有考虑地理科学的专业特色,在内容组织等安排上缺乏重点内容的规划设计和专业特色要求的厘定。使得学生学起来难,教师教起来也难。但它又是全国规划教材(当然也没有比它更好的教材!),又不得不选用。

全国规划的另一个明显不足就是行业垄断。大家都强调全国规划教材,你编一部教材不是这个规划教材之列,就得不到同行的认可,也得不到单位的认可。自然大家也不去考虑编教材了。教材的编写还是应该“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而不应全国就规划那么一部教材。这不符合大学教育的精神,也不利于学生的选择,更不利于知识更新和教材市场的健康发展。因此,全国性的规划教材应该改革了。

3. 重视并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我们读大学和研究生时,是十分注重实践课的教学的。来到这所大学,最初地理科学专业的自然地理课程的实践课教学有近1个月的野外时间,后来改为2星期的时间,再后来改为1星期的时间。10年前在庐山实习碰到武汉大学、南京大学等兄弟院校的同行,得知很多学校也是这样减免实践课的教学课时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实践课需要投入较多的人力和财力。这样对实践课教学的不重视和损毁,是当下很多院校本科教学的一大硬伤。大家都知道,课堂讲千遍万遍,不如实践一遍。因此,本人认为,要提高本科教学质量,必须从重视实践课教学这个环节做起。

近年来,看了很多硕士、博士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发现他们的一个通病,就是不知道或者不熟悉原始材料的组织、表达和理解。个中原因应该与当下很多高校忽视实践课教学这个环节有关。

4. 革除陈旧的教学理念。目前很多大学都十分重视所谓的“三纲一介”的落实。甚至强调上课需要带教案等一些硬性教学要求。我刚开始走上讲台那几年,学校不要求教案,我也自己准备好教案。因为担心讲不好课、担心课堂不知道讲什么。但几年之后,我的教案就在自己的脑袋里,不需要再带什么教案。因此,我认为“三纲一介”、教案之类的要求是陈旧教学理念的产物。不值得大张旗鼓地提倡和要求。应该革除而代之以与时俱进的规范和教学要求。

就谈这些吧,抛砖引玉。

 

 

201849日长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1108249.html

上一篇:中国科技论文数量世界第一的背后
下一篇:被拒论文的几个特点
收藏 IP: 42.48.77.*| 热度|

12 黄永义 朱建裕 王安良 王崇臣 吴昊 张云扬 杜彦君 鲍博 杨林 刘俊华 黄育和 张翠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