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参加2017年全国地貌与第四纪学术研讨会

已有 4529 次阅读 2017-12-7 22:4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参加2017年全国地貌与第四纪学术研讨会

彭渤

2017年全国地貌与第四纪学术研讨会于本月1-3日在四川南充召开。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为:地貌过程与灾害。参加本次学术年会的有来自全国60家单位共190名代表,其中研究生82人。大会以开幕式、主题报告、现场考察、分会报告等形式,就地貌过程与灾害等重要问题开展讨论和学术交流。参加这次研讨会,加深并增进了我对地貌学这门学科的认识。

1. 地貌学研究既对地貌现象进行描述和定量表达,又对地貌过程及其动力机制进行科学分析。地貌学作为一门传统的学科,对各种地貌现象进行观察、描述,对地貌类型进行划分和分析,是地貌学研究的重要内容。新世纪以来,遥感技术、数字化技术在地貌学研究中的应用,地貌学家在前述工作的基础上,实现了对各种地貌现象的精准描述和定量表达。使得地貌数字化成为地貌学发展的新的“生长点”。而在详尽观测分析的基础上,借助现代地学理论和分析方法,深入探讨(区域)地貌过程及其动力机制,为地貌学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2. 地貌学既研究宏观尺度的地貌特征,又分析典型地貌现象的发展过程。地貌研究是自然地理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地貌学是自然地理学的重要分支学科。地球在形成和漫长的演化发展过程中,各种内动力和外动力地质作用,不断地改造地表形态,塑造各种地貌现象。对各种地表形态特征进行描述、归纳、总结和分析,是地貌学研究的基础工作,也是地貌学理论发展的基石。这种分析既需要有开阔的视野进行宏观尺度地貌特征的分析和理解,又需要有坚韧的毅力研究典型地貌现象和地貌过程。

3. 地貌学研究以地质学研究为基础,需要多积累、勤思考。地貌学研究以野外地质地貌研究为基础,在研究方法和工作方法上,与地质学有很多相通的地方。这就要求进行地貌学研究的科研人员,要有坐冷板凳的思想准备。这就是说,地貌学研究同其他科学研究一样,要取得一点点成绩都需要付出艰苦的劳动和不懈的努力。在特别强调发表学术论文的当今,从事地貌学研究的科研人员,缺乏这方面的明显优势,位居而劣势。这是由这门学科的特征决定的。因为没有积累,特别是缺乏野外科研工作和学术素材的积累,地貌学的研究就是空中楼角。因此,需要多积累,勤思考。

4. 地貌学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科学,需要得到进一步重视。地貌学的研究成果在灾害防治(如滑坡、泥石流等)、地质公园建设、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城市地质研究、生态文明建设、海洋资源开发、国防建设等很多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因此,地貌学是一门实用性很强的科学。地貌学的研究需要得到进一步的重视,地貌学的学科建设和发展需要得到社会、政府职能部门和学界的进一步关注。

当下,一些高校的地理学专业出现了淡化或者弱化《地貌学》这门课课程教学的苗头,一些高校地理科学专业开设的《地貌学》课程课时被侵占,甚至被砍掉的现象,值得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地貌与第四纪专业委员会与会委员认为,出现这种现象是学术浮躁的表现。

5. 地貌学的发展既需要“俯视大地”,又需要“仰望星空”。以上分析表明,地貌学作为一门学科,其发展需要引起高度重视。地貌学的发展既需要我们俯视大地,将论文写在中国的大地上。又需要我们仰望星空,密切注意国际前沿研究动态。从而结合当前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凝练重大的科学问题,更深、更专业地推动我国地貌学的发展。




2017127日长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1088730.html

上一篇:岳麓山------反腐偶感
下一篇: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收藏 IP: 42.48.76.*| 热度|

3 李万春 信忠保 杨顺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7: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