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不要太为难自己

已有 7927 次阅读 2017-5-3 00:3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不要太为难自己

彭渤

本学期来,收到两个老朋友的电子邮件。老朋友都在大学任教,而且都混得很不错。可能知道我这些年混得不太好,就特意在问候我的邮件中附上他们学校人才引进的文件。打开一看,我竟然也符合他们引进的条件。经查实核对,一个提供的待遇较我现在的稍高一点,一个则几乎3倍于现今月“这个”,并有可观的“那个”补贴。对前者,没太在意;对后者,你说不动心,那是假的。至少,动一下就可以得到“那个”补贴!怎么办呢?还是先同家人商量一下。于是,把这个动心的邮件转发给远在外地的夫人,很快电话打过来:你得好好考虑“人家给你那样高的待遇,是要你去干什么的?起什么作用的?”这个问题再说。几次电话、几次商量之后,我还是决定不动算了,何必要为难自己呢?

如今是“铁帽子王”人才吃香的时代,你头上没有一顶“铁帽子王”式的帽子,首先心里底气就不足。到了一个新环境,又享受那样高、那样丰厚的待遇,人家就会盯上你。一个人、几个人盯上你,还好说。领导和同事大家都盯上你,长时间盯上了你,你会很难受的。何苦呢?

如今做学问是讲究圈圈的时代,你没有靠山,又入不了圈圈,申请课题会很难的。人家引进你,不就是希望你能带进几个项目、能够风生水起吗?仔细想想,感到这个确实有很多的不确定性。不是不相信自己的实力,目前国内干我们这行的、像我这把年岁还天天阅读外文文献、课堂能多少带进点新的前沿思想的,应该不会很多吧(请原谅如此自傲)。而且,摸爬打滚这么多年,对自己科研方向的那些道道,如今多少也能掂量个八九。但近些年,课题申请的过程中,悟出了很多的很多。得面对现实、接受现实。不然,在那样高的待遇面前,会很难受的。

世界是年轻人的,学术也是年轻人的。不服不行!记得年轻时,熬夜到凌晨200点都没问题,现在不到夜里11:00点,看电脑就眼睛发糊。很多时候,需要眯起眼睛看文献、敲键盘。我想,很多年过半百的同行都有体会。

如今是双一流的时代,各个高校,开价挖人才抢人才,竞争可谓激烈、汹涌。但更风光无限的,是各路高人、牛人,睁开大眼、摩拳擦掌,确实要大干一场。面对一浪一浪的引进和丰厚实在的待遇,激流勇进,为双一流做贡献吧。但在我看来,不论多高的待遇,都是来自广大的纳税人。我没有资格和理由,规劝有关方面要规范些什么,比如某校招聘广告中,给出的1XX人才年薪竟然相当于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化学系3个若贝尔奖获得者的年薪(换算后)之和。我觉得这个确实有点出格,但有谁去进行过比较呢?有谁考虑过要规范呢?我不能规范人家,但我可以规范自己。呆在现在的地方,给我再高的待遇也不会过,我也会心里踏实,因为很简单,我把人生最好的时光都奉献给了她。而换到一个新的地方,一去就享受那样高的待遇,还可以得到那个“补贴”,可究竟能为人家做出什么贡献?做出多大的贡献?至少眼下心里没底,也很难肯定,那么享受了,也是很难受的。

人生的路上踏实很重要。不要太为难自己。这是我的感受,愿与大家分享。

 

 

201753   (长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1052551.html

上一篇:戒烟的感受
下一篇:中国乒乓健儿够爷们
收藏 IP: 119.39.95.*| 热度|

27 陈楷翰 梁洪泽 徐满才 樊采薇 张启峰 孙瑜隆 黄永义 黄仁勇 刘建兴 岳建军 白龙亮 姚伟 罗帆 韦玉程 晏成和 罗汉江 魏焱明 唐才明 胡宝群 史永文 王启云 ljxm xlsd zjzhaokeqin chenMM99 htysth wzhq200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