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Spengbo

博文

我的乡亲很待见我 精选

已有 11459 次阅读 2017-3-22 00: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的乡亲很待见我

彭渤

 

参加工作以来,大姐从未给我亲自来过电话。今天却几次给我打电话。原来村里有个找工作的,托姐姐找我帮忙。我对大姐说,你知道我就是个教书的,找工作是个很复杂的事,我很难帮上忙。姐还是理解我,知道我无能,于是就让我同意将电话告诉人家。由此,便自然想起最近读到2篇很有意思的博文:为什么乡亲不尊重我”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039266.html)如何才能让乡亲们待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039381.html)。王教授虽然人在澳洲,但对中文含义的把握确实很到位,所以构思该文时,就沿用了他的“待见”。郑教授有感而发,也很真实具体。但我的感觉与郑教授不同。我这个人领导很不喜欢,但我的乡亲对我却很待见。

去年国庆节回家,车到村口,路被建房子的泥沙、砖头、木料堵住。正在建房工地忙碌的乡亲(堂哥、堂弟和小侄等),见到我的车回来了,立马放下手头的活计,要来搬路上的砖头杂物,给我让路。我立马下车给他们发烟,硬是不让他们去搬那些挡路的砖头杂物。于是,车倒行,绕另一条转一大圈路再回家来。今年春节,我人在国外,初一那天早上,村里很多长辈(有我称呼爷爷的)和晚辈都到我家给我母亲拜年。侄儿将视屏发给我,我很是感动。跟我在家过年一样,乡亲们都到我家来了。就这两件事,应该可以说明乡亲对我的“待见度”了。

作为恢复高考后村里走出的第一个大学生,确实并不像乡亲们想象的那样升官发财了。相反,后来村里走出的大学生中,有升官的、也有发财的。与这些升官发财的后来者相比,我这个教书匠自然很“惭愧”。但这些年来,深深地感到:乡亲们对我很待见。于是,为什么乡亲们会很待见我?对我便成了一个问题。思来想去,觉得有下面几点值得补充。

我出来也很多年了,每次回家跟乡亲们都打得很近。记得村里一些考上大学的,从大城市回到老家,说话的就按城里的套路,用普通话而不用家乡跟乡亲交流,这让乡亲们很反感,自然距离就拉远了。虽然文革期间村里人大多对我家另眼相看,有些事(说来话长!)甚至往死里整,但我上大学后不把这些放在心上。参加工作后,回到家里,总要在村里到处走走。碰到村里有生病的,就意思意思。去年国庆回家,遇上村里几个人生病住院,我挨家挨户总共掏出2千。作为从农村出来的,总觉得家乡人不容易。虽然自己并不富裕,给点意思也不多,但尽到了一点心意,自己也实在一些。

平时村里人来长沙,有来游玩的,有送小孩上学的,也有来住院看病的;有直接找我联系我的,也有并不找我并不联系我的。不管怎样,只要我知道家乡村里人来了长沙,我就觉得他就到了我的家。我就要尽自己所能,找到他,给他安排好食宿,提供方便。或者到医院去看望他。就这样,乡亲们可能觉得我这人还可以,没有忘记他们,没有忘记家乡。

而找我帮忙之类的乡亲,也不时会有。他们总觉得我有关系。其实我无权无势,根本帮不上什么忙。所以我就实话实说,这个我没能力。有些小孩考大学、考研究生,找到我,让我帮助选择学校、选专业等,这个我可以提供一些建议,但也只供参考。那几年,铁矿价格好,几个村里的小伙想在山里开挖铁矿,问我到哪里挖好。这个正好与我的专业对口。我就告诉他,小时候我们上山捡柴的那个隘口,你们挖土用作粉刷灶台或者墙壁的地方,就可以挖到铁矿。他们果真挖到了矿,但乡政府不让他们继续挖。他们虽然没通过挖矿挣到钱,但对我还是比较佩服。

一个准备投资开铁矿的老板(中学同学后来成了老板)找到我,问我那个铁矿可不可以投资。我说变质型铁矿、矿体延伸不稳定,投资风险大。他对前面不太明白,但后面5个字是清楚的。但急于想发大财,不听我劝告,一次投入几十万,最后全亏了。后来很后悔,后悔当初没听我的。这件事村里乡亲都知道,所以乡亲也觉得我很行的。但对打水井,我就不是太在行。乡亲们乱打打到了地下水,可我指定的地方没打到水。这也不失面子,也不影响乡亲们对我的看法,他们还是很待见我。因为,我并不吹嘘那个地方一定能打出水。

总之,平实、亲近、不显摆,乡亲就会待见。

 

 

2017322  长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096-1040860.html

上一篇:特朗普必败
下一篇:戒烟的感受
收藏 IP: 61.237.136.*| 热度|

87 余国志 王善勇 元凯军 饶东海 曾太平 郭向云 易雪梅 史晓雷 徐满才 李天成 吕学庚 李斌 王伟 王安良 王永安 刘军胜 李兴康 檀成龙 黄永义 张彦虎 李颖业 木士春 王春艳 徐磊磊 陈永金 杨正瓴 张能立 晏成和 张国庆 文克玲 黄彬彬 柴栋梁 唐凌峰 汪育才 张文军 孙瑜隆 褚海亮 樊采薇 徐树良 武永军 曾体贤 黄仁勇 施树明 马亮 张丽娜 张忆文 蒋春雷 吴仁智 王正庆 强涛 李莉 武夷山 邵鹏 张朋龙 俞立平 李建国 徐民 郑永军 王秀康 韩泉泉 吕易濂 李曙 程娟 陈志飞 杨林 李得建 林中祥 王成玉 王启云 李志俊 李学宽 董焱章 邹少浩 章雨旭 吕洪波 彭真明 张启峰 dialectic ericmapes chenMM99 jinchengfeiwu cloud020 qzw niure Love1834 zifeng99212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5: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