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赛场---永远属于年轻人

已有 3101 次阅读 2016-8-23 12:39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赛场---永远属于年轻人

鲍海飞 2016-8-23

里约奥运赛场上的喧嚣越来越远,但运动员拼搏精彩的瞬间却在头脑中永留。有一些点滴随想,就记录下来。

羽毛球比赛,看起来容易,但是是最耗神、最耗体力的比赛,因此,最多三场。

羽毛球的双打看起来是最惊心动魄的比赛,球的速度太快,计算的精准,球员甚至根本反应不过来!因此,对球员的反应速度和心理要求极高,两个人的配合至关重要,要心有灵犀一点通,你前我后,你左我右,你冲锋我殿后。

人和人之间的距离究竟有多大?虽近在咫尺,心却如相隔万里。同场竞技却同床异梦,又会有怎样的结果?排兵布阵真不是件简单的事,大意不得啊。更不能想当然,天上会掉馅饼。上帝不会一而再再而三的垂青某个人,就像富不过三代一样。付出了未必会得到回报,但不付出却永远得不到回报。

   参加了四届奥运会33岁的老将傅海峰在获得男双冠军之后接受采访时,讲了很感人的一句话:“我觉得这个舞台离我越来越远,我没有时间了,不知道自己还会不会打下去(大意如此)。”他是多么热爱羽毛球啊!赛场上,他气势高昂,每一个球都在拚杀。

谌龙打进羽毛球决赛后,由于没有接受媒体记者采访,据说导致媒体记者群中的微信圈炸开了锅。我在想,你们又不是在炸油条、炸麻花,也不炒菜,你炸什么锅?你们上场比赛吗?人家不愿意接受采访,你们非得采访个啥呢?只能说,自讨无趣。

   任何一种运动,都是体力和智力的搏杀。女子20公里竞走真是绝妙啊!我们的队员刘虹在竞走过程中,始终和外国运动员并驾齐驱,但在最后的30米突然加速前进,最终得到了金牌,这绝对是体力和智力的较量。

 

   女子4X100米的预赛,美国队掉棒了,被迫出局。然而申述竟然成功并单独进行重赛。是不是可以用四字成语来概括:绝无仅有,空前绝后,史无前例。要不有人说,多亏他们金牌拿个第一,要不奥运会还得重办一次呢!这可是一个人的舞台了,赛场上这回没有一个人干扰了。只能怪我大惊小怪,没见过世面了。

   

   男子跆拳道的冠军似乎是个意外的收获,但怎又不在情理之中呢!他一直是陪练,他懂得挨打,就知道如何去打。而且他陪打的对象是他的女友,每一次击打虽然疼在身上,但甜在心里。一个愿打,一个愿挨,人家是一家人。打得值啊。夫妻双双抱金归,这才是双赢。

   

   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与恨,也没有无缘无故的胜与败。

   女排真的为我们争气。但征旅却是异常的千难万险。先被打败是一种幸运和预知,否者我们就不知道差距和不足。于是有了我们的卧薪尝胆,于是有了我们的知敌知彼,于是有了我们的运筹帷幄。按天时地利人和来说的话,只能说是女排占据了人和,而人和是最重要的了。越败越战,不是打消耗战,而是打智慧战。当然要拼体力,没有体力是万万不行的。当然更重要的是拼的团结,万众一心。运气是一层,勇敢与机智又是一层。塞尔维亚的扣球、扣发球太厉害了。我们的球员面对太大的压力了。就连贝利老先生都在帮忙加油说:“这是一只成熟的队伍,拥有两位优秀的攻手,以为经验丰富的二传,一位出色的副攻以及一位老谋深算的教练,相信她们在决赛会给中国队带来足够的麻烦,她们将会30横扫中国队拿到金牌。”但我们挺过来了,我们打出了自己的特色!风雨过后见彩虹。

人无头不走,鸟无头不飞。关于女排,有太多的话值得书写。在背水一战的情况下,在只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情况下,有一点很重要,就是领导者的审时度势、调兵遣将和应变决策极。一个内行的领导尤为关键,她具有临危不乱的品质,经过深思熟虑,能够看出门道,找出方法与对策,又能够调动鼓舞球员的积极性和拼搏之劲,团结所有的人,具有点石成金、画龙点睛的神来之笔!这才是真正的领导。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识人、用人,用在刀刃上。

我们的女排队员更是好样的!如何快速适应塞尔维亚的打法是一个问题?也就是如何获得球队的免疫力。里约赛场上满场的嘘声吓不倒我们的球员。郎平说,你们的背后有亿万个同胞在为你们加油呐喊(大意)!这嘘声相反却鼓舞了我们的士气。球员们不惧不怕!个个都挺身而出!不是爱拼才会赢,而是敢拼,用智慧去拼,用热情,用斗志去拼,才有机会赢。你看她们,救球摔倒在地,也依然笑容灿烂。扣中一球,队员们便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跳啊笑啊。

千锤万凿出深山,烈火焚烧若等闲!

女排才是伟大的。

       没有永远的王者,没有永远的奇迹。只有年轻,只有长江后浪拍前浪。只有心思缜密,减少失误,才能减少失败。赛场是属于年轻人的,世界是属于年轻人的。因为年轻,他充满了斗志、热情和激情!

奥运会闭幕式上,那位里约奥组委主席,白发苍苍,他手拿着讲稿,他的手剧烈的颤抖,但他高昂的话语充满了激情和热情!这股激情传递给所有的人!

一场比赛结束了,下一场比赛又要开始了。

其实,每个赛场都是年轻人的赛场,世界更是年轻人的世界。

人是要有一股劲,人是要有一份激情和热情!

拼搏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998158.html

上一篇:我们为何那样企盼着女排
下一篇:庐山游记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11 陈敬朴 张丽娜 徐令予 吕喆 钟炳 李颖业 朱晓刚 侯成亚 姚伯元 吉宗祥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