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收获 精选

已有 5164 次阅读 2016-5-27 12:23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收获

鲍海飞 2016-5-27

 

一路走来,都收获了什么?点点滴滴。

 

又到毕业季了,学生们答辩了。学生们是否收获了,只有他们自己知道。不管怎样,他们就要像小鸟一样飞走了。他们将要离开校园,走向自己的人生之路。他们将在广阔的大地上播撒自己的种子,等待着自己的收获。

 

最早对收获的记忆是初中时,在我父亲的单位中读过的一本期刊叫《收获》,可惜那时不太懂,读得也少。

近些年来,忽然对身边的一草一木发生了较大的兴趣。看见身边、走过路过的那些盛开的花儿而不知道它的名字,感觉是一种遗憾。于是一有机会,就尽量把它们搞明白。四月份到北京出差做实验,走在去宾馆的路上,又看见路边盛开的花。那一株株并不太高的小树,盛开着深红色的花,一大朵、一大朵的,没有一片绿叶,起初我以为是干枝梅。后来到出差单位,实验室前面居然也盛开着一树一树同样的红花。后来,一起帮我做实验的小伙子告诉我,那树叫碧桃。我一下子想起来,前年秋天来的时候,我还从它上面摘过桃子那,吃起来还很甜。在一个居民区的墙角处,盛开着一树洁白的花。询问一位长者,长者茫然不知。不远处一位阿姨,含着笑告诉我,那是丁香花。我心里很兴奋,这次没有白来,终于认识了它们。知与不知,这是收获吗?

 

让人内心感到喜悦的事情,或许并不是那么多。忽然想起小时候的时光,有那么一幕,仿佛一下子又出现在眼前。距离我们家并不太遥远的地方,有一片沙土地,当地的公社在沙土地上种植着红薯,也叫地瓜。每到秋季,当农民们用牛犁一遍地把地瓜起走之后。那趟过的土地便成为我们的乐园,成为我们追逐的目标。因为,那片犁过的土地下面,依然蕴藏着还没有挖走的红薯,即使是那些被一分为二从中间腰斩了红薯,也是我们快乐的源泉。记得有一天,我从家里拿一把小铲子,带着一个小篮子,兴高采烈地奔向那片沙土地,那里有我的红薯,我的美食。我的小铁铲快乐在沙土地里翻腾,不久,个头大小不一、有完整还有不少残缺的红薯装进了我的小半筐。挎着那小半筐红薯高高兴兴地回家。到了家里,我的奶奶便把那些红薯表皮上的泥土清洗干净,然后装进了蒸锅里。不久,我就可以吃上香甜的红薯了。

我于是偶尔会想,在秋日里,在丰收的时节,当农民从土地里起出土豆,从稻田地里收割稻米,捧起一个个硕大的南瓜,他们的心中该有多美!这是属于他们的收获啊。

 

今年春节前后,终于在每天晚饭后的一点时间,拿起了女儿读过的书《明朝那些事儿》,开始看起来。我花了一个多月的时间,把那7本大作读完了。明朝的历史有二百六十多年,建国前后,农民军的活动可谓波澜壮阔,从朱元璋到朱棣,都是马上皇帝,虽出身贫寒,不曾求学,但却懂得治国之道,的确具有远见卓识。其后的一些皇帝,其所作所为,颇让人玩味,不是昏庸,就是不作为。到最后,国家内忧外患、千疮百孔,无论最后的皇帝崇祯如何励精图治、发奋图强,都无法挽回大明的结局。或许其失之一在于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之上。中间起初两三本,越看越上瘾,但读到第四、五本的时候,有一点倦怠。之所以倦怠,并不是因为书中的内容不精彩,而是看见书中所描述的奸宦之辈,玩弄朝政,一幕连着一幕,而且一幕相似一幕,所谓‘历史具有惊人相似的一幕’,真是惨不忍睹。但是我坚持读了下来。掩卷长思,若君明臣贤,文武百官和好,不以个人得失为重,而以国家利益为重,又会何来外辱?又何来没落乃至国败?正如古人所言,一个国家真是:创业难,守业更难。好几年前,我偶尔还买了《大清十二帝》,但一直束之高阁。因为怕读不懂。这回,有了这个基础,我终于把他拿在了手中,也利用每天晚上的一点时间,半个多月读完了。读了历史,总是让人感慨。如果当时不是这样,而是那样,那么结局将会大不同。如果,我身处其中,又会怎样?

 

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有所收获,辨析是非。前几天,听了中央人民大学毛佩琪教授在央视节目《文明之旅》中,讲解什么是中庸。中是指正确,庸是指不变,因此中庸的本意是坚持正确的。又举例河南话“中”是‘对的’,射箭‘中靶’也含此意。因此,中庸并非是平庸、不左不右之意。又讲解了:知耻近乎勇,好学近乎知(通智),力行近乎仁。其实,我们的前辈一直在教导我们要身体力行,要如何做人,君子如何该和而不流。

 

也是前几天的一个晚上,和女儿一起出去散步的时候,女儿问我动物、植物生存的意义是什么?我不知如何回答,好久没有言语。睡觉的时候,她告诉了我答案。动物、植物它们的存在就是为了繁殖后代。她突然又说,似乎是自言自语,又似乎是对我和她妈妈说,但人活着却是不一样吧,人是有思想,有理想和追求的。这是她的顿悟和收获吗?

 

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我们对自然对自身会产生很多好奇和疑问,就是这些好奇和疑问才使得我们去思索,去寻求一个个答案,去寻求一个个顿悟,于是使我们抬起头颅仰望星空,从而也找寻大生存的价值和意义,而不是苟且的活过一天是一天。我们的存在就是为了一个个收获,无论是物质上的,还是心灵上的。

每每阅读文献,那些原理和繁复的公式让人头疼,但也更让人着迷。一天,我突然发现数学真的很美!虽然自己也学了那么多年!高斯用最小二乘法预言发现了一颗小行星;傅里叶变换揭示了时域和频域的变换关系;柯西积分竟然包含那个神秘的奇异点;希尔特变换揭示了实与虚的内在关系……没有这些,世界会变得怎样?上帝构建了宇宙、自然和人类,人类则建立了自己的宇宙和圣堂,而数学就是那个最美的圣堂。奇妙的曲线勾勒出无穷的过去和未来,揭示了物质世界运动的规律,而这一切都是用数学构造出来,构造出世界最美的曲线。物理若离开了数学,就变得抽象空洞和泛泛;数学若离开了物理,就变得乏味枯燥和无力。我们不能把物理和数学割裂开来,他们是奇妙的双胞胎。

对自然的理解,我们最终还是要通过运用数学来表达,因为只有这样才尽善尽美,因为只有这样才能预言未来。自然、天体星球的运动是那样的美,那是物理和自然的美。而数学则是人的智慧。

又翻看一页,又一个公式浮现在眼前,又一个数学与物理完美的结合,我会心地笑了。虽然不能发明创造那些公式,但我读懂了。尽管有的还一知半解,但每读一遍都有不同的感受,即使是牛顿的二次微分力学方程。虽然不能和巨人们同时代并肩耳语,但通过阅读这些公式,我能感觉到他们在陪伴我前行,我的心中也就没有了孤独和无助。

 

大路向前伸展。活着,就是不断发现自己,塑造自己。面对世俗,收获着不屈不挠,收获着不卑不亢。在动荡之中,收获着宁静,收获着安详。在大自然,收获着阳光,收获着芬芳。人生的海洋,收获着伴侣,收获着未来,收获着梦想。

不能做一棵树,就做它的枝干,不能做它的枝干,就做它的绿叶,不能做它的绿叶,就做它的种子,像蒲公英一样四海飞翔漂泊。

 

每个人的心中都期盼着收获。

人生,红尘中的过客,收获着岁月的洗礼,欣喜的、苦痛的,清澈的、污浊的,坦荡的、狭隘的,伟大的、渺小的,深沉的、肤浅的。你的心中装着什么,你要收获着什么。每一天,你都有收获吗?

廉颇和蔺相如收获的是将相和,那便是国家的和泰;梁山伯与祝英台收获的是化蝶,那便是纯真的爱情。

孩子收获的不只是知识,老人收获的不只是回忆。

小草收获露珠,绿叶收获阳光。农民收获一粒粒种子和希望;年轻人收获着青春,收获着远方,收获着梦想,收获着激扬。

红日东升时,万物收获的是阳光温暖;夜深时,大地收获的是宁静安详。下雨时,江河湖海收获的是激流荡漾的雨水,飞雪时,高山峻岭收获的是银装素裹。

 

收获的多,当然好,但要干净。鲁迅说过,小溪虽浅,但浅的澄澈。泥沼虽不见底,但未必深。收获亦该如此。

 

作家和翻译家杨绛女士走过了人生105个年头,105个春秋岁月啊!多么不易!如今离开我们了。她在《一百岁感言》中说:“上苍不会让所有幸福集中到某个人身上,得到爱情未必拥有金钱;拥有金钱未必得到快乐;得到快乐未必拥有健康;拥有健康未必一切都会如愿以偿。”这不就是在说一个人的收获吗!她又说我们曾如此渴望命运的波澜,到最后才发现,人生最曼妙的风景,竟是内心的淡定与从容。我们曾如此期盼外界的认可,到最后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毫无关系。我想这是她对人生、对世界的感悟和理解,但这何尝不是说她人生最大的收获!对我们来说,这何尝不是最好的启迪。因为,我们何尝知道自己的初心!

   人生之旅,我们失去什么了?我们得到什么了?走自己的路,收获自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980596.html

上一篇:三次文化与科技之旅
下一篇:究竟有多少个锐角?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19 李颖业 王从彦 黄永义 陈南晖 秦斌杰 李学宽 苏德辰 陈小润 武夷山 钟炳 吉宗祥 徐令予 赵美娣 罗汉江 徐晓 史晓雷 朱晓刚 wp970311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