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为什么越读书越穷? 精选

已有 31580 次阅读 2015-3-13 13:03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为什么越读书越穷?

鲍海飞 2015-3-13

那天看了某位先生写的博文,大意是为什么越读书而越穷?看了一点,心中有一丝悲凉,颇有同感,因为自己大半辈子也是个书呆子,经常阅读着文献,查资料,看着书,从事着所谓的研究,过着并不富裕的生活,而时刻受到来自社会各种莫名有形无形的竞争和压力。

之所以发出这样的感慨,大体是因为一直在从事着科研,而眼前的科研道路却越走越艰难,科研本身又带来不了多少金钱。同时,越发感觉年龄也越来越大了,而自己依然一事无成,没有成就那一亩三分地。更令人生畏的是,往周围看,周围的同龄人个个出类拔萃,或都小有所成;再往前看,眼前更是一片漆黑,前方似无路可进,往哪里去又无处可寻的尴尬境地。似乎就成了越读书越穷的纠结现象和问题了。此外,读书虽然似乎让人打开了眼界,似乎有更多的道路可供选择,所谓‘条条大路通罗马’,但为什么书读多了,反而止步不前又更加畏手畏脚了?或许只因美好的时光已经一去不复返,整日的低眉垂发于书本之中,无力改行。

如果说人的一生前四分之一时间,或者说青少年时期,包括大学期间,能够读书学习是父母所给予的机会,那么如何看待和对待余下人生时间的‘读书学习’问题呢?进一步说,前四分之一时间,是父母养育着我们,余下的时间是我们该如何生活呢?其实,这就是摆在每个人面前的问题,如何生存的问题。

读书究竟是为了什么?这是一个难以用一句两句话来说描述的。除了娱乐消遣的阅读和学习,狭隘地说,读书学习的首要目的是要学习前人的知识和经验,为自己的将来获得一技之长,即获得生存之道。广义地说,读书学习是一个人的兴趣和志向,通过学习获得自然和社会科学的知识储备,得到前人的观点,获得自己的领悟,从而获得探索的动力,走向人生追求之路。

遗憾地是,我们很多人,包括我自己,因为对社会的接触不多,也不太懂得人情世故,并不知道这个道理,更不懂得什么人生的机遇和规划。因为一直在读书,并认为,只有读书才是唯一出路,而又不知道如何用书,这不免就悲哀了。当一个坎跟着一个坎的到来时,车到山前了,我们发现没有路了。

古人就有‘学以致用’‘穷则思变’,这是告诉人们不要死读书,读死书,而是要活学活用。这个‘致用’就是要人能够将所学到的东西用出来,发挥你个人的长处,而不是死抠书本。很多时候,执泥于书本,让人无法抬头,而跳不出、甚至不敢跳出这个圈子。

从某种意义上说,读书是一个手段,读书是一个目的。读书能够增长智慧和间接经验,在学习的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己的人生观、世界观。如果一个人一辈子沉浸于他人的书堆中,那便真是个彻头彻尾的书呆子了。

世事练达皆学问。读书学习只是人们生活的一个部分,是一个基本的‘入道’过程。书能够让你尽快地获得间接经验和智慧,从而给出自己的行动和判断。郑人买履的故事:“宁信度,莫信自”虽然是个笑话,但何尝又不是个悲剧。为什么不能伸出自己的脚,去亲自试一试,所有的问题不就都解决了,结果,就是不敢伸出自己的脚,迈出自己的腿。这就是一个书生没有敢于放下书,没有敢跳出书本走向外面的世界的原因。“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这才是一个读书人应该做得事。因此,对于从小就读书明白事理的人更应该牢记:但宁信书,莫若无书。换一句更浅显的话来说就是,不能只顾低头拉车,也要不时地抬头看路。这个抬头就是要你看准方向,就是要你跳出执迷的圈子。

对于一些人来说,读书之弊在于,不但没有从读书中获得应有的智慧和启迪,反而倒是造就了狭隘的心胸和眼界。读书之弊端还在于,读书不但没有成为快乐的源泉和探索的动力,反而到成了手脚和头脑的束缚。读书之困在于没有找到自己的卖点和市场,没有找到自己的长处或者是潜力。

人的一生,阅历是他最大的本钱。人们在讲阅历二字,其中的阅可以理解为读书,求知识的过程,而历更是要一个人放下书本到社会中去经历和历练,这样才能成长。因此,读书是人前行中的一部分,社会是一本耐人寻味的书,所谓且行且读。

读书是一个人成长的过程,能否成才则是另一个问题。有很多人通过走科研这条路,成功了,有很多人‘学而优则仕’了。但对你未必就合适。因此,‘学而优则仕’并不是说学习好了,就天上掉馅饼,什么好事都来到你的头上。而是你自己还要善于抓住机遇,通过读书学习科研,然后找到了适合自己发展的途径,从而才有了更广阔的天空。比如,有的人,利用专业去搞推销了,而不是一直从事着实验室里的专业研究。当然,如果有条件、环境、和待遇,一心一意从事研究,那何尝不是人生的一件快事。

 

读书是为了找到人生的位置和方向。没有从书中得到独立的思想,没有从环境中汲取有用的样板和精神力量,是人生之憾事。

读书是个寻求答案,解决疑惑的过程。读书是让人有个分辨和选择的过程。书里装着善良与险恶,书里装着智慧与阴谋。

读书可以作为消遣,摆脱孤独和无助;读书可以是个人性情、品性的追求。读书可以塑造一个人的气质。读书的过程能获得力量,并有感悟、感叹之趣。

 

书生为什么不敢放下书?一个原因是感觉很多东西动没有学到手,熟不知,这世界上何止三百六十行,各行各道穷出不尽,又何止一生所能成就?一个原因是沉湎与书中的乐趣,而无法自拔。一个原因是,不知道读书的最终目标是什么。在读书的过程中,迷失了自己。认为读书就是生活,那是大错而特错。高尚地说,读书是为了寻求自己前进的方向,追求自己的理想。狭隘地说,读书是为了寻求生存之路的一个便捷途径。还有一个原因,被书中所描述的世界所震慑,不敢面对现实,走向社会。有时候,读书成为逃离现实的一种做法。天天捧着书,而让书阻挡了你前行的道路,阻挡了登高望,这是一种无法自拔。有时候,是思虑过多,瞻前顾后,影响了我们的判读和选择。

 

当读书学习到一定程度和阶段,就应该跳出读书的圈子,合上书,甚至抛弃书,然后要勇敢地走向一条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道路。因为,人生有很多的道路供你选择!你才可以从容地写下你自己的书。

 

物质的诱惑,精神的困惑!名利之途,人生该如何面对?

读书之穷,是前进道路之穷,是前进方向之穷,实际是没有学到书中的真谛,乃是思想和眼界之穷。

 

写到这里,这个‘穷’字让人生出无限感慨。忽然想到了近些时日,民众广泛讨论的《穹顶之下》,发现这两个汉字,‘穷’与‘穹’,发音相同,字型又何其相似。盖人在屋檐下,力不得伸,而只能弓腰弯背了。‘穷’出了头,力就发出来了,顶也就破了。

   该结束了,又想起了毛主席的话:放下包袱,开动机器。是啊,作为一个读过很多书的人,更应该有勇气面对现实。那么你就:放下书本,开动思想。看看我们能够走多远,或许从此,你就走进了另一片广阔的天地。

   勇敢的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874146.html

上一篇:不只是教育问题
下一篇:生产、回收与环保问题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95 李本先 朱晓刚 姬扬 侯成亚 武夷山 李东风 黄永义 李世春 张骥 王水 钟炳 刘克 周洲 张波 徐耀 刘建兴 陈理 麻庭光 白龙亮 高建国 王凡 张强 肖里 董侠 魏武 刘立 彭云 郭卫 王志杰 李学宽 洪建辉 任文龙 张超 梁洪泽 马亮 王晓文 刘杰 易小兵 张士宏 毛秀光 褚昭明 李泳 秦占杰 燕洪成 余世锋 许方杰 姜宏斌 翟文宝 关沧海 严运安 赵美娣 柏舟 李红兵 林春波 李浩然 王林平 薄录吉 黎凌楠 陈齐风 庄世宇 李毅伟 邸领军 田青 吴冬晴 彭真明 闫尊强 王世喜 白图格吉扎布 胡方云 张海权 徐向田 刘晓丽 赵辉 杨文旺 ljxm fengyudipan todayhome shenlu dulizhi95 xuexiyanjiu hkcpvli rfm2007 zjzhaokeqin gxs2012 peosim taoshl dzmsw sensorss PWANGSEIDON jlx1969 uneyecat wuxiangchao cicdc zhucele zhig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