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人生只有一个标签吗?

已有 5931 次阅读 2014-12-16 12:49 |个人分类:社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人生只有一个标签吗?

鲍海飞 2014-12-16

 

教授能否做官?这个话题似乎有点怪怪的,在科技界讨论这个问题,似乎大家都心知肚明,教授不过是个书生而已,教授就应该好好地做教授应该做的事!另一方面,总有点让人心里有一丝‘文人相轻’的感觉,你凭什么去当官?那么,教授到底是否适合做官呢?或许另一个问法更适合:教授拿什么资本来做官呢?

 

中国古代的君王为了广纳人才,便有武举和科举,就是为了选拔人才。于是中国历史上出了很多武状元、大学士之类的人物。为什么要用这些人?因为这些人才高八斗,学富五车,通经晓史,或者经天纬地、熟读兵书战策,有治国安邦之才等,故而用之。为了招贤纳士,为了求得发展壮大,很多贤达名士更是主动去求贤、挖掘隐士。著名的有‘姜子牙钓鱼,愿者上钩’的故事,以及《三国演义》中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的故事等。

 

我也时常思考这些问题,难道每个人的人生注定就只有一个遗传代码吗?像DNA一样遗传?

我们的父辈、祖辈,世世代代就只有一个身份,或为农,或为商、或为渔、为牧,三教九流,子承父业。似乎就是那句俗语说明了一切:‘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因此,爷爷的一辈子就是儿子的一辈子,儿子的一辈子就是孙子的一辈子,孙子的一辈子就是子子代代的一辈子。而同时,在别人的眼里,我们从一出生似乎就已经注定了我们这一辈子的身份和命运。

   

然而当我们走向一个开放社会的时候,人生就注定就只有一个标签吗?我的一份职业就永远是我的职业吗?或者说我的一个爱好就永远是我的爱好吗?我会有多少的爱、热情、执着和真诚奉献给它?

放眼世界,80年代的美国,里根曾经是一个三流演员,不过他凭借个人魅力竞选当上了美国总统;还有十几年前的著名演员施瓦辛格,也竞选当上了美国加州的州长。谁说这不是‘戏子的时代!’。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曾经是学法律的,在我们看来他的最佳职业就是律师,或者研究法学,但是他却成为了美国总统。

毛泽东曾经当过图书馆管理员,但他不仅是一个伟大的诗人,他更是一个伟大的思想家和战略家。他勤奋好学,博古通今,具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的能力。他最后成了我们国家的领路人。

爱因斯坦曾经是专利局的专利员,但是他居然创造了相对论,不仅创造了相对论,还对量子力学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两项科学被认为是当今物理世界的两大支柱,但竟然是他一个人完成的。他还是乐队的首席小提琴手。曾经有国家邀请他去做总统,但他婉拒了。一个敢于眺望星际的人,我想他若治理一个国家,也不会太差吧!

鲁迅先生曾经学医,在那个年代,做个医生是个很了不起的职业,但是他弃医从文,只因他眼中看到的是众生的悲凉,只因他心中想到的是国家的命运。

 

我们何必总爱用一成不变的眼光看待事物、看待别人,甚至是看待自己!世界是变化的。

一个农民辛辛苦苦种了一辈子土豆,但时代变了,再种土地就不赚钱了,难道改种地瓜,西瓜就不行吗?人家讲了一辈子相声,最后人们对相声不感兴趣了,你还讲相声?这时有人请你去当县长,你不去吗?何况古人就有‘人挪活,树挪死’之语。

 

乞丐就不能当皇帝?穷小子就不能翻身?难道小二黑就不能当家吗?秦时的陈胜吴广就有“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清代诗人龚自珍就发出了“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呼喊。作为学人,更应该有宽广的胸襟。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人一辈子,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每个人一辈子都不容易。正如宋朝岳飞所言: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人各有志,一个人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而自己又愿意,那何尝不是人生最大的幸事。我们如何能用自己的一孔之见来看待沧海桑田和世事变迁?又何必将自己的意志凌驾于他人之上,甚至说长道短。

 

‘我看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那只是一厢情愿。

 

一个教授的资本,是因为他具有了某一领域的学识和技能,而且应该是具有一定高屋建瓴的能力;同时,他的眼光和视野也不应只是局限在自己的事业之内,而是在更广阔的天地间。更重要的是,他的眼界、眼光和想法让他更具有一种不断向上求索的精神和动力。教授的资本就是他昨天曾经扫过一个小屋,今天他在清理一个庭院,明天他就可以慢慢地去‘扫天下’了。

 

给你机会,你也得是那块料!

 

无论谁为官,面对大千世界,只要他胸怀天下,只要他自己愿意,只要他有能力,甘心情愿为人民踏踏实实地工作,为人民谋福利,而不是秀秀!真正做到天下为公,那么谁来做官不可以呢?

我们不仅要看一个人说的,我们还要看一个人做的。

如果我们每个人不抱有成见、抛弃偏见和一些狭隘的观念,‘学而优则仕’你能说是坏事吗?
   放开眼光,敞开胸怀,一颗坦坦荡荡的心,勇敢地走向世界,勇敢地探索。

江山如此多娇!

 

每个人的身上,虽然只有一套遗传代码,但他不应只有一个标签!你也可以创造属于自己的第二个标签!

夺面双雄!天下为公!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851447.html

上一篇:教授最后的e-mail
下一篇:如果年青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25 曾杰 禹荣明 钟炳 赵美娣 刘洋 武夷山 王善勇 侯成亚 朱晓刚 文克玲 陆俊茜 褚昭明 强涛 吕喆 彭思龙 范灵俊 鲍得海 徐晓 蔡庆华 笑傲江湖 jiareng guohaiboghb aylifnsy zjzhaokeqin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