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一只学习的小猫

已有 3105 次阅读 2014-12-4 12:56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一只学习的小猫

鲍海飞 2014-12-4

 

已经入冬了,天自然是冷了下来。前一段时间,天气一直很温暖,毕竟是南方。虽然看不到洁白的雪花漫天飞舞,但是内心中就是期盼冬天的到来。冬天就应该有冬天的样。寒冷不是冬天的咒语,寒冷是冬天的历练。寒冷的好处就是让人能够清醒,能够让人多穿些衣服。

今天早晨进到所里后,走过一段草坪,忽然在路边草坪上,又看到了那只熟悉的小猫的身影,有一丝黄,还有一丝黑,玲珑轻巧的它在草丛里面翻着身子在独自玩耍。

这只小猫在这里已经有很长一段时间了。不是在路边就是在草地上,不论是白天还是傍晚,经常能够看到它的身影。白天的时候,它经常会在靠近大楼有阳光的一侧,洒着太阳。

中午的饭后,我们会经常散步,偶尔会看到好心的女孩从食堂拿了馒头等食品放到地上给它吃。那只小猫每每便会一摇一摇地走过来,不声不响地吃起来。有时候,一边吃着还一边抬头看看大家。大家就站在它的身旁,静悄悄地看着它吃。此时无声胜有声啊!我偶尔会想,它为什么不去捕捉老鼠。或许它还太小,没有掌握那套本领;或许,老鼠的味道早就变了,也不太适合它的口味;或许,这样‘嗟来之食’吃的习惯了。

有时候,我和同事走过去,它会主动上前朝你走过来,它没有丝毫畏惧,轻轻巧巧来到你的面前竖起它的尾巴,在你的腿前靠住,然后站在那里就不动了。它或许在等待着你对它的抚慰,或者是向你祈求是否带来点食物给它,或许是希求一下温暖,亦或是孤独之中寻求伴侣。

有一天早晨,一进到所里,就看到一个大学生在风中傲立,大声地朗读着英语,姑且是说英语吧。因为风很大,声音在风里时断时续,很难辨别出他说的是什么单词、什么语种,以至于听不懂他在朗读些什么。不过,那个学生读英语的声音实在很大,估计就是那种疯狂英语吧,反正前后楼好多同事都能听到。学习吗,固然不是坏事,声音大就大了点,腔调方言之类谁都有,但这总比那街上吆五喝六的声音,音响里播放出的杂七杂八的声音,疾驶车辆加速的轰鸣声、喇叭声要好多了。走过那个学生的时候,我会每每竖起耳朵仔细听听,我也会回头看看。那天早晨,我也不例外,走过去回头看的时候,我惊呆了。早晨的阳光下,路边的红色的蔷薇在绽放,伫立着的大学生在噼里啪啦的说着外语,多么明媚的早晨。意外的是,就在大学生的身旁,一个小小的身影就坐在台阶上,那个身影,就是那只小猫,它安安静静地在坐在那里一动不动地坐着,仰着头虔诚地看着大学生,它竟然在仔仔细细倾听着那个大学生在朗读外语。那一刻,我想到了在庙宇里,在讲堂上,佛祖在对着众生宣讲,而下面是无数虔诚的众生在洗耳恭听。

啊!那是一只学习的小猫!

我一直以为它一只孤独的小猫,没有了母亲的陪伴,没有了同伴的玩耍,它该有多么孤独和寂寞。从此,它不应该再孤独和寂寞了。

忽然想起了庄子的那句名言:子非鱼焉知鱼之乐?我怎么能够知道猫的世界啊。子非猫焉知猫之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848412.html

上一篇:奥数精神与科学本义
下一篇:教授最后的e-mail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4 武夷山 钟炳 陈湘明 陆俊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