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趣解《一图一字》之奥秘

已有 3420 次阅读 2014-9-30 17:14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趣解《一图一字》之奥秘

鲍海飞 2014-9-30

 

中午,庄世宇老师所发博文《一图一字》,实有深意。可能有很多人都已经破解了其中的含义。就其中的几幅图,我在这里也就班门弄斧曲解两句。

第一幅乃是一男一女二人沐浴在碧波荡漾的大海之上,所谓‘呢’字确实是妙解。抛开闲杂话语,这一男一女乃是一阴一阳之道也,隐含着‘11’,即十一之意。

第三幅‘并’字图,是两个并排的盛开的花朵,粗看没有什么出奇,但实际上更是明明白白地‘11’,寓意为“十一”国庆的到来,黄色更是寓意为金色收获。

第四幅‘瞬’字图,一个蜜蜂正对着一个花朵飞舞,乃是一动一静。又是两个1。‘瞬’若改为‘迷’也可以。包含着迷恋,迷惑之意。那蜜蜂飞舞着看着花朵,花朵在微风中摇曳,蜂儿在疑惑那美丽的花朵是否是同伴呢?昔有庄周梦蝶,此处乃蜂梦花乎?

紧接着的第五幅‘孔’字图,黑色的屏幕上有两个圆圈,圆圈外是明亮的世界。莫非这里乃是一黑一白包含着内与外两个世界;该图又明显地是左一只眼,右一只眼,在向外张望着世界。难道不是‘目’空一切吗?哈哈,这两只眼睛分明就是两个1。

‘击’字图,又是两个女人各举一手臂,两‘介’武夫,实际上是‘角’力。原来也是1加1。

‘花’字图,表面上看只有一个花朵,但明显地却是含苞欲放的花朵欲破纸而出,花朵与其背景乃一实一虚,仍是‘道’在其中。美丽的花儿,又张灯结彩的节日即将到来,谁说不是‘色’也。

最后一幅‘踹’字图,是两个小男孩一左一右,显然,也是两个1。

有人把话说在嘴里,有人倾注于笔下,庄君深意隐含在图里。

道在图中,图在道中,用心良苦,妙在其中。

以图一笑。

庆祝十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832097.html

上一篇:属于十月的芬芳
下一篇:从中村修二到诺奖之路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15 李学宽 钟炳 朱晓刚 庄世宇 张忆文 吕喆 尤明庆 戴德昌 武夷山 徐晓 徐耀 陈湘明 陆俊茜 crossludo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